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三改一拆”绘就美丽吴兴新画卷
2018-08-03 09:39:23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这里原先是一片违建彩钢棚,涉及一百多户业主,经过3天攻坚刚刚完成拆除。”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吴兴区埭溪镇莫家栅新村,看到曾经紧贴居民楼的违建被拆除,砖块、瓷砖等建筑废料正在有序清理,被遮挡的建筑外墙重新露出“面容”。

  据介绍,莫家栅新村违建彩钢棚众多,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连日来,区、镇两级执法部门组织550余人次力量,啃下“硬骨头”,拆除彩钢棚、辅房等违法建筑143 处、 4184平方米,为村庄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改造腾出空间。

  莫家栅新村的变化,是吴兴区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精彩缩影。今年以来,该区持续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控管力度,累计完成“三改” 520.38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185.85%,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拆出环境更优、城乡更美、生活更有品质。

  今年初,吴兴区组织召开“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与高新区、各乡镇(街道)签订《吴兴区“无违建区”创建目标责任状》,研究出台《吴兴区“无违建区”创建工作方案》和《2018年度“三改一拆”宣传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扎牢制度“篱笆”。

  “从铁腕清除存量违建,到城中村改造和拆后土地利用,再到全面推进‘无违建区’创建,我们重点解决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吴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三改”任务中旧厂区完成26.94万平方米、城中村完成276.09万平方米、旧住宅完成217.3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52.55万平方米,助推城乡发展摆脱“旧疾”。

  今年以来,吴兴区加大城中村拆迁改造力度,累计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评估、签约12个,累计完成评估3080户、签约2989户、腾空2895户、拆除2895户。其中,核心片组评估2327户、签约2327户、腾空2327户、拆除2327户,基本完成年度任务。

  在提升城乡“颜值”同时,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今年该区全域推进“四边三化”工作,全面排查重点问题点位,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目前完成两路两侧93 个问题点位的治理、补种绿化29.7万平方米。

  “‘三改一拆’不仅需要强势推进,更需要长效管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区将以“无违建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压实网格化责任,建立健全两张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治危拆违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立体化、全方位开展整治。

  拆是为了更好的用。据了解,该区将“三改一拆”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有机结合,通过拆违复垦、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利用方式,一大批民生项目得以加快推进,绘就“美丽吴兴”新画卷。

标签: 吴兴区;拆除;新村;城中村;建筑废料;建筑外墙;无违建区;居民楼;砖块;瓷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