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全长4115米 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六标高湖头隧道贯通
2018-08-01 16:55:48 来源: 绍兴日报 林佳萍 张亮宗 黄位娟

07.jpg

图为高湖头隧道右洞施工现场。

  “砰”,7月31日上午11:18,随着最后一响爆破声,全长4115米的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六标高湖头隧道正式贯通,这也是杭绍台高速全线首条贯通的特长隧道。

  现场,在最后一次精准爆破中,厚度约3米的山体瞬间变成了近200立方米的碎石,自此,隧道进口、出口实现贯通。这条位于嵊州市境内的高湖头隧道,于2016年12月开始进场施工,分左右双洞,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km/h。

  “隧道区域地形复杂,共穿越4条断层破碎带和1条节理密集带,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六标项目部经理袁霈龙告诉记者,高湖头隧道进出口距离最近的村庄仅10余米,且隧道顶部土层较薄。施工单位首次采用“分仓入模”和“带模注浆”两项创新技术,以便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工效。原本隧道浇筑需要16个小时左右,使用新技术后,只需8个小时,缩短了一半时间。不仅如此,原先因浇筑时间过长而普遍存在的隧道顶部空洞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消除了运营后渗积水的隐患。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机械化设备的使用大大提升了作业的精细化程度和工作效率。原本需要10余人才能完成的隧道掘进工作,现只需3人就能完成,且效率提升了近20%。“高湖头隧道串联起嵊州崇仁、谷来两镇,建成后,将是我市南部山区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陶建军表示,以前,崇仁、谷来等地通行依赖绍甘线,高湖头隧道通车后将节省10余公里的山路绕行。

  杭绍台高速公路是省交通“十二五”规划单体投资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68.4亿元,全长162.3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约119公里,桥隧比高达80.3%,是全国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高湖头隧道所在的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六标段,路线全长16.06公里,位于嵊州市境内,起点为谷来镇护国岭村,途经崇仁镇,止于甘霖镇。根据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该标段将完成所有桥梁、路基施工。

标签: 隧道;杭绍台;金华;绍兴;爆破;贯通;高速全线;特长隧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