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神山秀水 天台人的生态自信 “大禹鼎银鼎”的背后
2018-06-07 08:46:43 来源: 台州日报 徐平 陈钦
  6月5日,在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天台县喜捧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作为全省连续四年治水优秀方获“银鼎”的三个县之一,天台用优异成绩交上了满意的治水答卷。

  一直以来,天台县持之以恒向下游送出一江清水。担任“母亲河”始丰溪总河长的县委书记管文新牢牢抓住治水“牛鼻子”,上下同欲,打好主动仗。在年初县党代会上,管文新郑重承诺:“要彰显水的灵气,让城乡的水环境成为不竭的资源、清爽的水面、灵动的水景。”

  守牢治水红线

  神山秀水,是天台人的生态自信。全县1100多条河道,治水所显露出的“天生丽质”,唤回了几多的乡愁。

  从Ⅲ类到Ⅱ类,始丰溪天台县—临海市交接断面平均水质的提升,可以看出天台铁腕治水背后的决心与信心。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天台县划实治水红线,坚决向各类挑战水环境的违法、不文明行为“亮剑”。

  随着水环境重返历史最佳时期,加上渔政部门持续的增殖放流,始丰湖流域的鱼类迅速增多。周某看到有利可图,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他购买了禁用的电鱼工具,成为鱼类的“克星”。县水利水电局在查实后,将周某送上了刑事审判庭的被告席。对于这样的“水老鼠”,全县各地愤起而攻之,护渔队、禁渔协会、“黑猫警长”巡河队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三禁”(禁电鱼、禁毒鱼、禁炸鱼)被许多村庄写入了村规民约。

  涉水举报被格外“看重”。县检察院在接到游客反映峇溪沿岸水质污染严重后,迅疾着手调查,确认系某项目居住区的生活污水直排,即向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书》,使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解决。

  县环保局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在近期开展的“一线查源、万人护河”百日巡河大行动中,该局对始丰溪六桥下游23家沿岸涉水企业进行突击排查,3家违法企业被抓了现行,当场被查封。

  赤城街道“两代表一委员”运用“红黄蓝”清单治水督查制度,根据督查时水体情况,填写“红黄蓝”三色督办单,限时整改。目前,全县“两代表一委员”已提交督办单158张,整改问题158个,曝光治水“黑榜”12次。

  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军明在治水督查中指出,水环境监管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加大排查,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完善长效机制,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推进治水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五水共治”成果。

  拓展治水绿线

  龙五村臭了三十几年的四十塘终于变清了,86岁的老党员王荣贵非常感慨。

  带来这一变化的,正是天台县在全省首推的“十米河长制”。

  去年,该县将像四十塘一样的4030个小微水体作为治水剿劣的重点,以“房前屋后、就近就便”为原则,按照党员住户周边“十米”范围的大致标准,聘任该党员为“河长”。

  水中问题岸上治。龙五村在对池塘、水沟全面清淤后,发动村民对村内主道路进行彻底清理,并开展环境美化行动,杜绝岸上垃圾入水。昔日令人掩鼻的小微水体,如今成了村里的别样风景。

  在这场治水“巷战”中,天台县万名党员干部纷纷参与认领小微水体,担任“十米河长”,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立体式“河长”体系,确保从大河大溪“大动脉”到小微水体“毛细血管”都有人管。

  与此同时,该县“河小二”“河大嫂”“民间护水队”“废品小哥”“水眼金晴”督察团等民间组织也纷纷参与进来,全民治水的热潮一波高过一波。

  对于水质指标,天台到了苛刻的程度。去年,该县围绕涉磷工业、农业面源、农村生活污水、“三洗”行业等六大方面开展“降磷”专项行动,硬是将交接断面的总磷平均指标降至0.088mg/L,优于Ⅱ类水指标要求。

  在治水中,天台多措并举,用好“截、通、清、治、美”“五字诀”,以治污项目抓“重点治污”,不断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老旧污水管网整改、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清淤工程、易淹易涝片区改造等项目。去年确定的51个治水项目,年度投资额超10亿元。

  共享治水红利

  山谷环绕,碧波荡漾,竹林深处,青砖黛瓦隐现。名声响亮的“舍不得”民宿就这样深藏在历史的古韵和时间的气息中。

  如此绝胜之地,你很难与一个巨大的垃圾岛联系在一起。这个位于两条溪流交汇处的平桥镇溪团村,陈年垃圾多到令人瞠目的地步,整治阶段有150车垃圾被清运。拭去那一片污垢,溪团村出落成一个美丽动人、仪态万方的“处子”。

  “原来这里还是一处原生态的湿地!”平桥镇抓住机会,以湿地原风貌为基,就地取材,就地修整。村民也积极参与湿地的开发与保护,铺设环线步行石子路、还原古朴树桥……

  如今,溪团村成了当地“始丰溯源”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湿地周边现已兴办农家乐、民宿10多家、水上乐园3家。

  溪团村只是台州椒江治理工程(始丰溪段)项目中的一个点。经省发改委同意,该县将投20亿元全面打造“最美溪流”始丰溪,届时一条“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和合唐诗廊”将成天台山旅游的“吸睛点”,沿线广大群众将大为获益。

  治水创造了治水红利,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连续四年的全省“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天台均以高分位居全市第一,并进入全省县(市、区)前十名。

  从“花钱治水”迈向“治水生钱”,南屏乡前杨村农家乐经营户杨寅寅真切感受到了变化。该乡依托南黄古道,开发古道周边水资源,开发龙潭幽谷、秋香瀑、松枫瀑等景点。杨寅寅不用出门打工,在家做做菜,每年就有三四十万元进账。

  治水治出全新人居环境,洪畴镇里麻村民戴均行说不出的开心。村里有一片白鹭林,一度因水环境差而徒有虚名。眼下村里水环境改善了,群鹭栖息的自然风光重现在了村民眼前。

标签: 水环境;红线;水体;五水共治;红利;督查;垃圾;湿地;环保局;村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