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夺全省“五水共治”最高奖 让秀水美景串点成线
2018-06-06 10:19:19 来源: 衢州日报 郑菁菁




  一到周末,江山市民陆女士就携家带口驱车前往城郊各个美丽村镇游玩寻芳。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是她常去的目的地之一。这里绿意盎然,碧波粼粼,游客常常爆满,不仅江山本地人,就连周边的常山、江西和福建也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

  耕读村只是衢州美丽乡村崛起的一个缩影。在开化,一条马金溪绵延百余公里,“百里黄金水岸线”成为开化乡村旅游中的重要一环;石梁溪、庙源溪沿线的许多水岸依托当地生态美景,也都卖出了“好价钱”。连成线的美景,大大提升了衢州人的幸福指数。

  同时,治水还融入城市建设,构建了“千里水道、大美衢州”的全市域河道生态景观带。一批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生活功能性配套项目,如信安湖、鹿鸣公园、西区大草原、水亭门和北门历史文化街区等已成为城市特色景区,深受广大市民喜欢。

  日前,衢州市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称号!同时,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称号。

  至此,衢州连续四年捧回大禹鼎。

  从前三年的“大禹鼎”,到连续四年“大禹鼎”才能换回的“大禹鼎银鼎”,这份荣誉是衢州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实践的成果,也是对衢州治水工作的全面肯定。

  地处浙江西部、钱塘江源头的衢州,“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不仅是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衢州的自然答卷,更是衢州对全省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诺。从开展“五水共治”至今,衢州人民不仅守住了这份承诺,更交上了一张张满分的答卷。

  如今,碧水蓝天已然成了衢州的背景色。沉甸甸的荣誉背后,一幅衢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的治水画卷缓缓拉开……

  美丽河流  “治水经”向周边“流出”

  如今的江山市凤林镇桃源村,水清、岸绿、景美,犹如一个“梦里水乡”。然而4年前,这个村的五水共治却碰到了一个难题——只要上游江西省东阳乡龙溪村的黄砂厂一开工,下游的卅二都溪里便全是黄泥水。为此,两个村成立了“跨境河长”,开展联合治水。

  作为四省通衢之地,衢州跨境河流众多。升级的“河长制”也成了临近省市纷纷效仿的对象,成功的“治水经”开始向周边“流出”,达成了上下游联合治水的双赢局面。

  像桃源溪这样的美丽河流,在我市已从“盆景”变“风景”,一条条美丽河流映衬着一幅幅我市治水的新画卷……

  当前,“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的战略蓝图已经绘就,衢州正开展“美丽河流”达标县创建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民宿,“美丽河流”正逐渐成为衢州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建设夯实生态基础。

  美丽生态 衢州水质历史最佳

  一到节假日,衢江区庙前溪的民宿客房就天天爆满,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游客很难在碧水潺潺的庙前溪旁订到一间属于自己的客房。

  庙前溪是铜山源水库的一条支流。经过治理,铜山源水库成了衢州最后一个消除劣Ⅴ类的省控水质断面。

  生态是衢州发展的“金名片”。理念达成共识,治出了秀水美景。衢州的水环境质量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全市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19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且2017年出境水水质保持Ⅱ类水以上,比上年提升了一个水质类别,达到历史最佳值!

  去年6月,全市1501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点位已全部完成整治,提前半年完成浙江省委、省政府年初提出的总体目标,钱塘江流域由此成为全国沿海省份中率先剿灭劣Ⅴ类水的大流域。

  美丽经济  治水崛起幸福产业

  因美丽经济而崛起的幸福产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然成为新时代的衢州活力。

  昔日的猪棚变身菜棚、厂棚、菇棚,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涉水产业迅速成长为支柱性产业之一。依托优质水资源,以开化清水鱼为代表的水产养殖业得以快速发展,供不应求;旺旺、伊利、娃哈哈等一批知名食品饮料项目“逐水而来”,总产值达320亿元。

  中国滑水巡回大奖赛(衢州站)、第三届自行车骑行挑战赛等一批涉水体育赛事也“逐水而来”,在衢州逐步展开,提升了衢州的知名度。

  美丽经济惠民生。衢州全市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和直营收入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增幅。

  治水带动的转型升级,还不止于此。目前,衢州已争取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等9个国家级试点示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大满贯的地级市。

标签: 大;衢州;治水;五水共治;大禹鼎银鼎;水质;幸福产业;河流;游客;耕读;村镇;绿意;客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