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扮靓城市面貌 改善城市形象 台州“城市美丽行动”
2018-06-07 08:41:32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晨阳

  一条条通畅的大道,不断拓宽和延伸着城市框架;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绿草茵茵、游人如织……初夏,漫步在台州市区街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台州撤地设市20多年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进入新时代,群众对城市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以‘城市美丽行动’为抓手,促进‘三景一态’提升,不断扮靓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形象。”2月底,市委书记陈奕君在督查“城市美丽行动”时指出,要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城市美丽行动”。

  号角之下,有关部门、椒黄路三区和高新区等积极行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强化督查考核,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把“城市美丽行动”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明确目标,以“三景一态”整治为抓手

  不久前,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相关文件,对“城市美丽行动”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要求有关部门、有关地区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大力开展“三景一态”整治提升,努力实现区域城市街景整洁亮丽、城市路景绿化美化、城市水景清洁流畅、城市生态和谐宜居。

  “城市街景提升,要重点抓好主街道两边街景立面整治提升,注重细节美化,打造靓丽的城市风景线;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重中之重抓好内环线沿线和景观大道沿路城中村改造,打造品质城区。”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施月中说。

  城市路景提升,要重点实施内环线两侧景观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主干道路两侧绿化美化,打造美丽道路。城市水景提升,要重点实施城市主干河道整治提升,打造滨水文化景观节点及亲水便民设施,推进城市断头河打通提升工程,实现河湖成网,以水润城。城市生态提升,要重点开展治水、治气、治土等环保整治行动,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城市公园和绿道,坚持不懈推进“公厕革命”,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这是一套组合拳,既环环相扣,又各有侧重。

  攻坚破难,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舒适度

  心海公园一期工程位于心海绿廊与“城市发展动脉”中心大道的交汇联动区域,其建设包括游憩建筑、服务建筑、停车场等。近阶段,该处工地一派繁忙。

  作为市区景观形象美化行动重点项目之一,椒江区高度重视,欲将其打造成精品化、标杆化工程。在该公园筹建阶段,就运用平台优势,统筹多方资源、聚合多方优势,对项目设计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多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阶段,则挂图作战,明确资金来源和责任主体。

  “城市美丽行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当前,有关部门、有关地区正全面发力,通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分级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舒适度。

  羽村村位于黄岩区西城街道,是该区第三大村,涉拆总户数1100户。

  今年以来,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征迁工作。从入户摸底、测量统计、确权评估、签订协议到动员搬迁,工作人员“白加黑”“五加二”。目前,该区块已全部完成签约,前期拆除542户,预计11月底将拆除完毕。

  加强督查考核,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计划全面完成内环线两侧景观改造提升,建设67处城市交通设施改造工程,合计新增3600个公共停车位,开展18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26.7公里街巷改造整治……”这是今年市区城市路景提升的任务。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按时保质完成,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市区“城市美丽行动”领导小组,将年度“城市美丽行动”项目纳入对各地发展目标责任制的重点工作考核,并建立项目进度动态跟踪和督查机制,定期组织督查通报。各地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建立联络通信机制,加强沟通交流。

  “对于有关项目建设,我们还强化要素支撑,优先保证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投入。”市区“城市美丽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杨华说。

  “城市美丽行动”项目绝大多数是民生工程,百姓关注度高、期望值高,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在切实履行好项目建设程序、加强技术力量配备、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减少施工对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城市美丽行动;督查;三景一态;环线;公园;城市生态;城市水景;城市框架;城市路景;心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