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临海妇幼:打造健康中国县级服务样板
2018-04-19 15:05:3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玲巧

  4月14日上午,临海市永丰镇杨女士抓着报告单焦急地走向临海市妇幼保健院三楼,她在之前的“两癌”筛查过程中查出了子宫颈息肉,已经好几天睡不着觉。

  “不要过度担忧,看你的情况应该是良性的,完全可以在当地医院治好。专家团每个月第二个星期的周六都会在这里,你就安心看病,放心治疗。”听了当天坐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周坚红教授的耐心安慰,杨女士吊着的心“落了肚”。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省医院的大专家,再也不用担心交通、排队等问题贻误病情。”杨女士发自内心点赞。

  当天下午,周坚红还给临海妇女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台下座无虚席。

  这些都是临海妇幼保健院医联体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全面贯彻落实“双下沉、两提升”医改政策,经过三年多的积极探索,该院“X+1+X”医联体模式已趋于成熟和规范化,走出了一条妇幼健康服务的“触底”之路。

  向上对接资源解老百姓的“燃眉之急”,向下层层热传导,让优质医疗资源进村入户。村民感受到的不仅是“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便利,还能在县级甚至村级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让医患双方更有获得感。

  上下医联体打开就医“绿色通道”

  “自从检查报告出来后,镇卫生院的医生三天两头催我去做复检,临海市妇保院的医生帮我对接好了名医做手术,真是比我自己还上心。”临海大田街道的金彩梅感慨。

  她在“两癌”筛查中发现宫颈癌前病变,经过乡镇卫生院、临海妇幼保健院以及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周坚红教授团队的“接力”,现在已经康复。

  “从筛查到宫颈疾病治疗结束,在我们医院‘一站式’解决。做到大病看得起,老百姓对省级专家需求也‘托得起’。”临海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朱赛华说。

  这是临海市妇幼保健院探索“X+1+X”医联体模式的一个缩影。

  以“1”——临海市妇幼保健院为核心,前一个“X”指的是引进省内外知名优质医疗资源,后一个“X”则是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乡村医师、妇联、计生队伍等作为补充。通过上级医联体提升妇保院人才、学科、科研、管理水平,通过下级医联体,培训对接带教覆盖全市,由此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医疗服务模式。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名医”,临海市妇保院在发展中积极和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对接,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协作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结成联盟医院,是民革浙江省委会医卫服务团 “博爱·牵手”医疗服务基地,也是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台州唯一指定筛查点。

  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层层“热传导”,让医患双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临海妇幼保健院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点,有227名患儿通过筛查对接介入和手术治疗,为106名家庭贫困患儿争取200多万元的资金救助,不少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入院上海新华医院。 

标签: 妇联主席;妇幼;两癌;妇产科医院;妇女;优质医疗资源;妇女儿童; X;医生;小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