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项目“唱主角” 海盐重塑新格局 更好服务基层妇女
2018-04-12 08:08: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姚敏方

  开门纳贤,激活妇联基层组织末梢;多元加码,点燃人才动力引擎;合作互通,盘活社会优质资源。去年以来,海盐妇联的改革立足基层,探索实践,以项目化社会化为统领,努力实现由“妇联自转”向“社会公转”改变,全面打造改革新形势下服务型大妇联。

  “百花齐放”:激活基层末梢 

  所谓“高手在民间”。2017年,海盐通过开门纳贤和定员定岗,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妇联执委996名、镇(街道)妇联执委139名。经过培训和学习,基层执委们根据自身的特长、优势,按照各自岗位职责,以特色项目的形式活跃在妇联工作的第一线,成为妇联服务基层妇女和家庭的主力军。

  布艺文化是秦山街道落塘社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在落塘社区,纺织布艺执委姜培芬领办杜布传承项目,指导新建了杜布展示馆,手把手教授传统技艺,春泥计划活动中还教孩子们用蓝印花布包书,广泛地示范带动妇女儿童弘扬传统文化,接下来该社区执委还将探索开发杜布产品融入乡村旅游。

  百步镇妇联兼职副主席金王琴则积极推动企业家长学校建设,为企业员工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安排员工子女假期见习,体验父母工作角色,促进亲子理解与沟通。

  “多元加码”:点燃人才引擎

  县妇联与县委组织部主动对接,打破职级、体制、年龄等壁垒,选配不同系统行业的优秀女性担任兼挂职副主席,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形成了专、兼、挂职干部优势互补、辐射面广的队伍结构。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和兼职常委实行项目领办责任制,每人根据自己的特色资源认领项目。

  作为妇联的兼职常委,妇幼保健院院长李跃红领办了“妇幼健康管理”项目,目前已挂牌成立“海盐县妇幼健康管理中心”,对妇女儿童进行全周期健康管理,并开设女性督脉熏蒸、小儿中医馆等特色服务,满足家庭保健需求。友邦集成吊顶高管姚慧青是妇联兼职副主席之一,她领办“企业妇女之家建设”项目,以示范引领促进联动,建立一批“党建+妇建”示范型企业妇女之家。

  “合作互通”:盘活优质资源

  一根木棍容易被折断,而一把木棍就不容易被折断。近年来,海盐妇联以县妇儿活动中心为核心点,广泛聚集社会培训机构资源,不断拓展女性发展项目。

  记者了解到,县妇儿活动中心推出“博雅女性”女子素养提升项目,通过蓝染布艺、瑜伽理疗、茶艺花道、形象礼仪等七大公益课程,打造“善美乐活健康优雅”的新时代女性新形象,并将项目开展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

  去年,女性发展服务指导中心在海盐馨文职业技术学校挂牌成立,对入驻中心的创业女大学生(毕业五年内)提供三年50%房租补贴、一年社保补助和5万至30万元的贴息贷款,同时开展育婴师、茶艺师、养老护理、巾帼家政培训等服务,全面推进女性发展。

  百合美家庭农场、万奥农庄、晓华家庭农场、海伦庄园、格莱美皮革等5家单位成为妇女儿童活动基地,形成了以妇儿活动中心主体活动设计、基地特色承办的多元服务机制,将博雅女性公益课堂、少儿活动营、亲子嘉年华等品牌活动巧妙地融入乡村旅游大发展蓝图。


标签: 海盐;女性;优质资源;末梢;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布艺;家庭农场;基层;动力引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