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茶痴” 将茶树花苞制成花茶 100多公斤销售一空
2019-03-11 09:34:4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说起茶,大家想到的一般是茶树上的嫩芽,而绍兴市虞舜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嘉巍,却将茶树花制成花茶。到昨天,首次制成的100多公斤茶树花茶已销售一空。

  由于省农科院也正在对茶树花的综合利用进行试验开发,于是,省农科院喊“虞舜茶业”一起参与起草制定茶树花的省级地方标准。

  研发出茶树花茶,是浸润茶叶行业21年的王嘉巍多年的夙愿。“每年10月前后,茶树就会开花,开花时花果与来年的茶芽就会争夺养分,多年来,人们只关心茶树的芽叶,很少注意到富含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的茶树花,更没有对它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王嘉巍说,这个问题也困扰他多年。

  去年,他参加了浙江农林大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偶然喝到一杯黑乎乎的茶树花茶,当时灵光一闪,在脑海中酝酿已久的开发茶树花的念头就此萌发。培训结束回到上虞后,他就开始潜心研究。

  “茶树花采摘后制成花茶,因为花蕾中含有花粉、花青素等,泡开后就会浑浊。我大胆采用鲜花苞进行制作,历经多次试验,获得成功。”王嘉巍说,去年10月,他请采茶工采摘了1000公斤鲜花苞,采摘时有一套严格的标准,绿色、长长的花茎不属于采摘范围,这会严重影响花茶的口感。

  工艺处理花苞的温度也很讲究。比如杀青这道工序,必须将花苞杀熟杀透,还要控制烘干的温度和时间。在一次次失败中找原因,最终,王嘉巍处理后的成品茶树花与新鲜的茶树花相比较,肉眼看无论是色泽还是形态都相差无几。“在炒制过程中,为让茶树花不变色、不变形,我们改变了很多传统工艺。”王嘉巍告诉记者,试验浪费的鲜花花苞就有100多公斤,最终成品也就100多公斤。

  制作后的茶树花有淡淡的清香,泡的茶树花茶呈淡黄色,有些甜,引来业界一片赞誉。

  一罐40克,按花苞的大小,分别以80元、50元、30元的价格出售,100多公斤茶树花茶已销售一空。“茶叶生产制作有极强的季节性,而茶树花茶则拉长了茶叶生产的产业链,为茶园增收开了一条新路子。”上虞区农技推广中心相关专家说。

  “目前我在试验几克红茶配几颗茶树花最为合适,以及适合花茶保存的温度等。”王嘉巍说,企业还在研究如何将茶树花加工成高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

 

标签: 茶树花;花茶;茶树;王嘉;茶业;虞舜;花苞;绍兴市;嫩芽;试验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