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招才政策效应凸显 越城区多场招聘会人气火爆
2019-02-21 09:32:1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通讯员 张汗栋

  春节后是企业储备人才、求职者谋岗位的黄金期。2月15日至16日,越城区人才市场新春招聘会、2019新春绍籍大学生大会暨越城区专场招聘活动、斗门街道第二届春季人才集市三场综合性人才招聘活动火热开锣。连日的阴雨天气也挡不住大伙的热情,招聘现场,问待遇、投简历,求职者来来回回地在各个招聘展位间驻足观望;拉展板、发传单,用人单位也不遗余力地“拉拢”人才。

  今年越城区企业用工有哪些新需求?求职者又有哪些新变化?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场招聘会。

  绍籍学子返乡就业热情高涨

  在2019新春绍籍大学生大会暨越城区专场招聘会上,区内64家上市企业、优质企业共推出岗位1700余个,总体呈现出质量优、工种多等特点,引得绍籍学子返乡热情高涨,达成初步意向656人次,其中硕士68人次、本科476人次、大专(高职)112人次。

  “我是应届毕业生,会计专业,想了解一下企业的薪资待遇。”在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浙江财经大学的张晓蕾正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听说公司就位于自己家所在的越城区,她高兴地留下了简历。“毕业回绍兴是我的愿望,现在家乡发展得那么好、就业机会那么多,而且离父母近,以后方便照顾。”张晓蕾说。

  应聘者中,不少是已经在外地工作而回乡寻觅就业机会的绍籍学子。家住塔山街道的何先生两年前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当地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但年前他辞了职,打算回来发展。“每个人都有家乡情结,绍兴这几年发展很快,就业环境好、人才政策优,我应该回来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何先生说。

  “随着越来越多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项目进驻越城,大学生就业的选择将更加多元化,在家门口就能满足个人的职业发展要求和薪资要求。”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场招聘会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绍兴籍学子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家乡求贤若渴的诚意,吸引他们回家乡创业就业。

  政策、福利引才留才效应凸显

  买房给补贴、创业给贷款、创新给奖励……完善的人才发展体系、贴心的人才服务政策,越城区抛出了优越的人才政策,让求职者们怦然心动。 

  来自湖南、正就读于绍兴文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杨洁在越城区人才市场新春招聘会上逛了一圈后,被人才政策指南上的住房保障政策吸引。“普通本科毕业生一个月的租房补贴就有400元,还可以领3年,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杨洁说,大学生找工作有住、吃、行三怕,其中“住”排在首位,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吸引到大学生。

  “多数大学毕业生工作起薪并不高,收入有限,住房补贴的确能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求职者不仅要看工资高不高,还要看企业工作环境好不好、管不管吃饭、住得满不满意,讲究综合“性价比”。为此公司在设计招聘宣传单时,除介绍企业基本业务、招聘岗位和薪资外,员工宿舍、餐厅、办公环境的照片也占据了一大半。

  这种变化,从求职者陈小姐的说法中得到印证。“薪资不是我最看重的要素,还要综合考虑岗位的职业前景和稳定性,加班是不是在适度范围内,能不能保证休假福利等。”

  “针对当前的用工形势,以及求职者年轻化的趋势,企业要通过提高薪资待遇、优化工作环境、拓宽晋升空间等方式来吸引各类人才。”“优特格尔”招聘负责人说。

  结构性缺工,技术人才最难招

  几场招聘会中企业列出的“岗位菜单”,既有营销总监、区域经理等管理岗位,也有软件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各类专业技术岗位,还有加工、客服等一线操作类或服务类岗位。多数岗位的起步月薪超过4000元,中层职位8000~10000元,最高的达15000元。

  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往年差不多,主要以一线操作工、高层次人才为主,比如研发类、机械设计类、销售类等人才,分布在制造业、食品加工业以及服务行业,“其中缺口最大的一线普工基数大,招不满;高级技工缺口较小,但招工难;一线技术工人普遍难以满足需求。”

  “普工可以替代,但技术工难觅。”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随着用工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的步伐加快,一线操作工人数已呈逐渐下降趋势,不过,能熟练操控或维修现代化机器的技术工人确实难招,这种结构性缺工将拖产业升级的后腿。

  面对技术工紧缺的现状,不少用人单位表示,他们正在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以及企业自主培训等方式,储备技术型人才。

  据了解,春节后两三个月都是招聘、求职高峰期,元宵节后将有更多求职者涌入用工市场。为此,越城区人才市场在2月23日和3月2日都将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区人社局还将组织企业外出招才引智,努力为劳动者搭起蓄势奔跑的新赛道,为企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血液。

标签: 求职者;越城区;招聘;岗位;人才市场;学子;大学生;新春招聘会;人才;简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