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舜江源发现4只中华秋沙鸭 这种罕见鸟类全球仅千余只
2019-01-02 08:12:2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rb02RBXW2C102b001.jpg

rb02RBXW2C102b002.jpg

  图为在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拍到的中华秋沙鸭。  通讯员 赵 锷 摄

  日前,绍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会员陆志远在绍兴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汤浦水库)拍摄时,发现4只奇怪的水鸟,水鸟头部长着红色的长喙,颈部竖着几根“辫子”。陆志远立即拍下它们的照片,发送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赵锷。赵锷仔细辨认后,确认这4只鸟是中华秋沙鸭,属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013年,我市曾发现过它的身影。之后,就一直无缘得见。

  它被称为生态试纸

  “接到老陆的报告,我们马上与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联系,经过联合调查,最终确认这是中华秋沙鸭第二次在绍兴越冬。”赵锷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4只中华秋沙鸭,其中一只是雄鸟,其余三只为雌鸟或者亚成鸟(雌鸟和亚成鸟羽毛非常相近,因观察距离远,难以分辨)。

  中华秋沙鸭又叫鳞胁秋沙鸭,是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是第三纪冰川后期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的历史。它是以“中华”两字命名的珍稀物种,据现有统计数据目前全球仅1000余只。因数量极其稀少,也被人们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中华秋沙鸭在西伯利亚、朝鲜北部及中国东北繁殖,来中国的华南及华中越冬。这次的发现得益于民间专业组织——市野鸟会的调查。

  5年前曾到访绍兴

  2017年年底,赵锷在整理照片时,发现2013年2月13日在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鸳鸯照片中,有两张不是很清晰,正欲删除,忽然感觉画面里似乎有“东西”,便放大查看。这一看,让赵锷惊呆了,这不是中华秋沙鸭吗?

  赵锷马上把截图发给省野鸟会的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这就是中华秋沙鸭。赵锷说,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要求非常高,要求水质优良,有生态食物供给,无干扰等。这次能再次发现它的身影,说明绍兴的生态环境恢复得不错,尤其是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为候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栖息地和目的地。

标签: 中华秋沙鸭;江源;自然保护区;绍兴;水鸟;试纸;鸟类;生态;动物保护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