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现代农业 绍兴市多举措培育新农人
2018-11-13 08:18:0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让我看看,到底怎么个情况?”昨天,市经济特产站水果专家陈锦宇一赶到位于上虞区丁宅乡丁宅村的南野农庄,就一脚跨进了冬桃林里。这已是他今年第4次来到该水果基地了。

  创办于2015年的南野农庄,拥有果园面积200多亩,其中冬桃占了一半。从10月中旬开采以来,农庄85后经营者王园园发现果皮表面长了锈斑,并且越来越明显,上周五就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陈锦宇,没想到这位专家这么快就上门了。在仔细查看果子以及育果袋后,陈锦宇很快找到了原因,“果袋质量不是很好,而且大小也不合适,去袋时间又早了点,这些下次都要注意。”

  “每次来,陈老师不但会在生产和管理技术方面进行指导,而且还会就种植结构调整、水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给出意见建议,对我们这些新农人帮助很大。”王园园说。

  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学生农创客因为学历高、有文化、思维创新,是农业生产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为此,绍兴市农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做好大学生农创客培育工作。

  在去年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的基础上,今年,绍兴市农业部门多次邀请创业指导单位、创业导师、农技专家为会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创业经验传授等服务,至目前,导师、专家到实地指导已达30多人次;牵线多家银行与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会员开展授信,   上接第1版 并实行贷款优先;出台省内首个针对大学生农创客的专项扶持政策,扶持内容涉及农业生产诸方面、各环节。

  “培育大学生农创客,是绍兴市农业部门播撒的另一片希望的种子。”市农业局负责人说。据悉,绍兴市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目前全市共有大学生农创客150多人,以80后、90后为主,其中经营规模在50万~500万元的占58.54%,500万元以上的占19.51%。

  “今年以来,市农业部门已组织开展全市大学生农创客培训交流活动10多次,局领导和农技专家全程参与。”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汤帅亮说,“正是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呵护,激励更多青春力量投身现代农业。”

标签: 大学生;农业部门;水果基地;丁宅乡;上虞;农技专家;农业生产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