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产业崛起 科技引领 湖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全省拔头筹
2018-10-29 09:52:47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水产、茶叶、水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浙江大学百名教授走进百村点对点帮扶指导;以沈杰为代表的一批高学历农创客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从市农业部门获悉,湖州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以90.92的高分蝉联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分5.83分,勇夺“五连冠”。各区县也成绩不俗,德清县以92.16分的高分再次位居全省82个县(市、区)榜首,实现了“四连冠”,其余四个区县也均以高分位列16强。

  今年以来,湖州市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已创建“国字号”、“省字头”农业园区平台7个、 13个。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59.02亿元,增幅1.9%,全省排名第三。进一步推进水产、茶叶、水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绿色生产、提档升级,全市农业主导产业产值占比已达80%以上。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六个一”行动,实施美丽田园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乡村培育、业态服务创新、品牌形象塑造、乡村经营深化“六大工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270个休闲农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43.5%。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壮大让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我市按照“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散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培育思路,实施千家主体培育工程,累计创建市级以上家庭农场182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296家、农业龙头企业238家,培育农创客70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我市被列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土地确权工作进度全省第一。同时,继续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平台和人才培育力度,湖州市“1+1+N”农技推广体系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最终是要让百姓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为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湖州市大力推广应用新型种养模式,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和零化肥、零农药、零污染技术。实施“机器换人”全面提速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流水线育苗、机耕、机收、植保、施肥和烘干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着力提高示范点农机利用率。同时,湖州市狠抓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农业规模生产经营主体追溯实现全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5%以上。

  农业强、百姓富、乡村美。近年来,湖州市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顺势发展美丽经济,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优势载体,发展美丽产业,确保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数始终走在前列。

标签: 农业现代化;特色优势产业;农业部门;茶叶;水产;发展水平;浙江大学;水果;德清县;五连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