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打通排水经络体系 上虞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2018-10-26 09:54:16 来源: 绍兴日报 李志清

  昨天,记者从上虞区治水办获悉,上虞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区面上污染源摸排进度达到80%,完成整治项目72个,投资4983万元。其中2个生活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试点建设工作;谢塘镇工业功能区基本达到建设标准,陈溪乡和岭南乡污水处理工程等建设项目已完成过半。

  据介绍,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一号工程”,上虞计划用4年时间打通排水经络体系,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的目标。具体时间安排上,今年,完成污水管网底账和各类污染源摸排,形成整治项目清单,完成1个工业园区、2个生活小区和3个乡镇建设试点。2019年,力争9个乡镇(街道)建成“污水零直排区”;2020年,力争4个乡镇(街道)和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到2021年底,力争所有乡镇(街道)、开发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为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上虞建立了由区治水办牵头抓总,环保、建设、综合执法、水利、农林等5个职能部门分类专项负责,各乡镇(街道)落实1名副书记专职协调推进的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建立区领导及区级部门捆绑式挂联乡镇(街道)制度,合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相继召开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业务培训会和建设工作推进会。同时,明确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时介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

  注重效果导向、责任导向。上虞在重点行业治理上,把榨菜腌制废水的治理也纳入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内容。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上,对治理不到位的养殖场,则在承包到期后坚决予以清退。在重点区块改造上,要求建成区范围较大、历史欠账较多、工作基础薄弱的乡镇(街道)选择难点、痛点问题先行开展试点。在重点问题解决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强化执法,倒逼问题整改。同时,强调各部门牵头落实责任,分别制订专项建设(整治)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全区面上污染源摸排进度达到80%,完成整治项目72个。百官街道星宇新村、四甲新村两个生活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试点建设工作;谢塘镇工业功能区完成园区内工业企业雨污分流、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达标纳管等建设项目,基本达到建设标准;陈溪乡和岭南乡完成集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河道排污(水)口整治等建设项目,已完成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项目工程量50%以上。

标签: 污水零直排区;污水;上虞;分流;整治;工作;污水处理工程;污染源;工业功能;试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