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抢抓发展新机遇
2018-10-30 08:39:49 来源: 浙江在线 朱银燕 陈 烨 袁伟江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朱银燕 陈烨 袁伟江)一条曹娥江,因李白几度扁舟泛行,留下了不少诗作和传说。站在杭州湾南岸看这座城市,在这片土地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近日,中美加(浙江)环保技术考察交流团走进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受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新成效,深入了解上虞化工产业改造提升新优势,助力打造绿色高端产业链。如新和成以新材料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加快推进PPS关键原料、聚合、改性、应用为一体的产业链建设,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PPS树脂供应商。

  无论是大湾区建设,还是上虞的经济发展,抓好项目,抢抓发展先机显得尤为重要。

  聚焦产业发展

  创新虞城新活力

  走在浙江惟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落成的车间,技术工人正忙着调试新采购的设备。“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一季度可以试生产。”该公司负责人称,这一项目不仅有助于提升上虞在高性能金属新材料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也将为加快推进具有绍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近几年,对照绍兴市委“绿色安全、循环高效”和上虞区委“五年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基地”的目标,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抢抓“大湾区”建设契机,坚持集群化、高新化、国际化、绿色化、时尚化“五化协同”发展定位,拉长、做高、调优、循环、融合“五措并举”发展路径,持续打好重点项目推进攻坚战,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超过预期,其中产值同比增长11%,税收同比增长35%以上,高质量发展得到进一步体现。精准招商成果斐然,共签约落户项目22个,总投资238.3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主导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近8成,其中国科控股新材料创新中心及产业化项目投资超100亿元。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迅速发展是上虞全域发展的缩影。上虞区投资促进中心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上虞新增已签约项目91个,其中5个资本项目,签约投资额459.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0.6%;在谈项目共75个。“这些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达13个。”上虞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么多项目落户上虞,一方面折射出上虞这块热土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拉动上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和“拥江西进”重点项目,推动作风效能大提升、重点项目大突破、经济发展大提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从9月开始至年底,上虞开展“聚焦项目、大抓落实”集中攻坚活动。上虞区委主要领导要求,要明确各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虞聚焦年度目标抓落实。在项目盯引上,加快出台区领导盯引领办制度,紧盯16个拟签项目和国邦医药产业园、新华三、昌红科技等“三个一批”重大在谈项目,积极争取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最近,上虞区投资促进中心一方面集中力量高规格承办中国新材料产业论坛,着力做好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另一方面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联系,完善产业链招商试点方案,力争在产业链招商上取得重大突破。

  截至今年9月底,上虞新增签约的86个项目中,目前已投产的10个,正式开工的18个,已摘得土地或盘活存量的35个,处于签约状态的23个。

  提升品质之城

  如画上虞新征程

  驱车行驶至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光明居委,原先密密麻麻的农房已夷为平地。统计数据显示,光明居委征迁改造签约率达到99%。

  上虞经济开发区是上虞的产业高地,目前正加速推进二次创业。通过进一步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把城中村拆改作为腾出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上虞经济开发区抓紧布局交通、文化、教育、体育、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品质新城”提质,娥江西岸呈现一派崭新的面貌。

  光明居委拆改项目无疑是“拥江西进”的重头戏。上虞经济开发区为此抽调86名干部,与8个区级包干单位,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大力推进光明征迁改造集中签约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曹娥老区扫尾工程,明确12个区级对口包干部门和抽调区(街)精干力量,合力开展攻坚扫尾行动。

  同时,包括曹娥养老服务中心配套道路、物流园区配套污水泵站建设工程、开发区内道路改造工程、曹娥老区非住宅拆改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介绍,今年上虞经济开发区计划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额58.4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个,续建项目12个。

  打造品质之城,让更多的虞城百姓有幸福感,是上虞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不久前,绍兴市农办组织“看房团”来到上虞区丁宅乡上宅村和陈溪乡陈溪村考察闲置农房。以前,看房是城里才有的事,如今看房团在乡村也能寻找发展良机、洽谈合作意向。

  说起闲置农房激活,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对于上虞墨隐居·花墅精品民宿经营者黄芳芳来说,又扮演了一回“战士”的角色:“周六有单位举办团建活动,客房全满,周日又来了3拨自驾游客人,客房也基本满了,还要安排餐饮等,忙得跟打仗似的。”这样热闹红火的场面,正在上虞越来越多的乡村上演。于今年7月18日试营业的墨隐居·花墅位于上虞区陈溪乡,由一个老茧站改造而成,共有各式不同风格和大小的客房14间。清幽的自然环境,各不相同的设计风格,以及完善的功能和配套,使这处“设计师民宿”尽管房价高达680元至1280元一晚,但生意相当火爆。“特别是双休,客房基本都是满房状态,客人住宿都需要提前预订。”黄芳芳说。

  近年来,上虞区出台扶持政策,重抓民宿经济。来自上虞区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上虞区共接待游客5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68%和9.54%。“一个个高档的民宿项目纷纷开张,吸引沪杭甬等大城市的游客。”上虞区旅游局负责人称。

  目前,上虞区已涌现檀香山庄、覆卮山居、浪泉民宿、二都草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民宿。花坎山开元养生谷等高档民宿正在建设中。

  每逢节假日,上虞中华孝德园游人如织。今年国庆节,旅游部门还举办为期3天的第四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以9个乡镇文化旅游特色场馆和6个大通电商系列馆为主阵地,配设27个展位,共展示展销文化旅游商品1600余件次,游客超过5万人次,交易金额110多万元。

  “风景美如画!”就在中华孝德园不远处的“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二期),让家住上虞区黄金海岸小区的武玉军发出感叹。平时茶余饭后,武玉军都会在江边走走,感受曹娥江两岸的崭新变化。

  目前,总投资1.28亿元、全长约1.7公里(自曹娥江赵家大桥至三环大桥)、总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的“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二期)正式向市民开放,家住上虞的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除景观工程外,另一重点工程波浪式椭圆型体育场——上虞体育场工程雄资初现,与一旁的上虞华通体育馆和游泳馆交相辉映。该工程总投资3.25亿元,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99万平方米,内设一个足球场和一个标准400米的运动场,看台座位1.6万个。项目于去年底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已完成年度计划的84.6%,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作为打造“品质之城”的点睛之作,这里将是明年绍兴市第九届运动会的主会场。

  站在曹娥江江畔,总投资12亿元的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项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项目、e游小镇高端智造集聚。随着恒趣网络入驻,上虞惠普广场商务楼宇集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家网络游戏企业,这为“一江两岸”发展楼宇经济树立了标杆。

  上虞,古老而又年轻,正变得越来越青春时尚,充满生机活力。

标签: 上虞;杭州湾;曹娥江;聚焦;经济开发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