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买"3D硬金"退换难 类似消费投诉在上虞已发生多起
2018-09-14 08:12:5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李志清 通讯员 吴锦皓

  K金、金750、3D硬金等带着各种特殊工艺标签的黄金饰品逐渐流行,由此引发的退换纠纷也在增多。9月10日,上虞区市场监管局杭州湾分局就调处了一起“3D硬金”退货纠纷,提醒相关消费者在选购“3D硬金”“金750”之类饰品时,要多加了解,问清楚后再下单。

  8月17日晚上,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胡先生在盖北镇一家珠宝店购买了“3D硬金”的项链、吊坠和手链,花了6468元。

  “我们是第一次听到‘3D硬金’这个概念,心里以为就是传统意义的黄金,看到店里的金饰样式也喜欢,就没多想,直接买了3款金饰。”胡先生说。之后他们回湖北老家,家人说这不是普通的黄金,克重都不够,买亏了。

  9月5日,胡先生向店家反映了此事,要求调换成普通黄金的饰品或者退货。店员解释,购买时已经重复三次解释确定过了,“3D硬金”可以换相同标的商品,不能调换成普通黄金饰品或者退货。不得已,胡先生拨打“12345”热线求助。

  执法人员介入调查。店方称,这种“3D硬金”金饰不是按重量出售,而是按一口价售卖的,其中包含金价、工艺费等成本。“3D硬金”的特点是体积大,工艺精致。售价中,除了金料等常规费用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工艺费。销售时,他们已经反复强调过该产品不能换购普通黄金饰品。所以他们拒绝调换或退货。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9月10日,在执法人员多番劝解下,双方意见最终达成一致,由胡先生补偿给店家1500元加工费,店家同意退货。

  据了解,此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接到过数起类似投诉。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3D硬金”时,要先向店家打听清楚能不能退换,以及“工艺费”“折旧费”之类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店家也应当完善销售方式,避免误导消费者,防止此类纠纷再度发生。


标签: 3D硬金;退货;黄金饰品;店家;纠纷;市场监管;特殊工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