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八大重点领域专项执法 金华开展“金剑·秋风”行动
2018-09-13 10:29:47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记者昨从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即日起,金华市开展为期4个月“金剑·秋风”系列行动,剑指网络传销、互联网金融、违法广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八大重点整治领域开展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金剑·秋风”行动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每年秋季组织的一项综合性专项整治,经多年有效组织、持续推进,一批影响市场秩序和食品药品安全的风险隐患得到管控,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本年度行动八大整治内容涵盖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职责,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①“双创”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系列行动。开展全市猪肉专项监管行动,加强猪肉各环节的索证索票监管力度,对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瘟疫猪肉的经营主体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特别关注生物制品等冷链储存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等高风险产品,严格把控各个环节。

  ②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网络传销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军民融合”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网络传销,以及以高额“静态收益”“动态收益”“推广返利”为诱饵的收取“入门费”“拉人头”等以传销形式为手段的新型互联网欺诈行为。

  ③“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开展“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扰乱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侵害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大案要案,曝光网络违法典型案例,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遏制网络违法、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我市网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④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整顿、关闭、曝光利用互联网违法售药网站,特别针对医疗机构及纹绣、美容经营主体通过网络非法购进药品并使用的违法行为开展排查。查处互联网药品违法广告和虚假信息,形成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利用互联网生产销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势头。

  ⑤打击网络传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涉众型网络涉传案源排查,重点对电商聚集区投资理财类的公司进行排查,加强网络传销打击力度和金融风险防范,继续深化巩固无传县市区创建成果,做好善后维稳防控工作,确保不因传销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系统性风险。

  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持续严打重惩,集中力量深挖区域性、反复性等重点问题,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引导理性消费,结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力量,进一步扩展科普宣传覆盖面,增强公众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辨别能力。

  ⑦违法广告整治。加大对含有不良影响内容广告的查处力度,以关系民生、安全的各类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房地产广告和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为重点,贯彻落实《广告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加强广告监测监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⑧电动自行车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深入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加强对经营者相关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参数的情况核查,摸清电动车行业底数,掌握电动车行业规则。将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配件列入2018年度流通领域重要抽检任务,组织开展质量抽检。

  此外,今年行动还有一个新特点,各县(市、区)局、分局根据前期摸排线索分别确定重点稽查打击方向,如婺城开展汽配市场违法行为专项稽查、兰溪开展老年人保健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专项稽查、磐安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违法行为专项稽查等。“我们将持续强化行业监管,对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大的行业进行深入排查,充分发挥稽查执法的惩戒震慑作用,对各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施欣辉说。

标签: 网络传销;行动;违法;保健食品;互联网;整治;市场监管;文明城市;广告;宣传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