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让市民吃上放心猪肉 湖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2018-09-11 11:06:32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你好!请出示猪肉进货验收台账……”连日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30余次,对辖区内各农贸市场及超市、小菜店内共200余家生猪肉摊位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经营者的经营资质、肉品贮存条件以及猪肉的进货渠道和检验检疫情况等。检查中,严禁各摊位采购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并禁止从疫情区购进生猪产品。“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后,染疫的生猪产品会不会流入湖州市场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了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防止问题肉品流入市场,该局迅速响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经营单位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至目前暂未发现染疫生猪产品。

  在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以猪肉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用为重点,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冷库、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尤其是针对猪肉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猪肉“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还对生猪产品的来源地和质量安全风险进行深入排查,确保市民买到的猪肉切实可靠、放心。

  在强化巡查、抓实防控的同时,加强指导培训。德清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畜牧兽医局举办了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班,县内所有生猪养殖场主、相关镇 (街道)畜牧专管员、生猪屠宰场负责人、生猪代宰户代表、大型农贸市场负责人及食品公司负责人参加培训,共计发放《重大外来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挂图——非洲猪瘟》《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手册》各90余套,该套挂图目前已在该县各大农贸市场和猪场张贴。

  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对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对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的,一经发现严格依法查处,涉嫌违法犯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场所产生的泔水也将加强管理,避免流向养猪场(户)。

标签: 生猪产品;猪肉;非洲;农贸市场;检验检疫;市场监管;猪肉产品质量;执法人员;排查;肉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