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好山好水引得贵客来 澳洲龙虾在诸暨市马剑镇落户
2018-08-07 09:38:35 来源: 绍兴日报 倪妮 俞咪娜

  每天一早,诸暨香卓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旺桢都要到自己的澳洲淡水龙虾基地走走看看,仔细观察水塘里龙虾的生长情况。“今年6月份养下去的龙虾,如今大的已长到10厘米左右。”徐旺桢笑着说。

  牌头镇人徐旺桢的这个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位于诸暨市马剑镇庆丰和村。问起为什么会把龙虾养殖基地放到庆丰和村?他透露了两个关键字:水好。

  2016年,当时还在办厂的徐旺桢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转型尝试生态农业。“有朋友建议,可以考虑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徐旺桢听了后,对这个新兴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立即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并咨询了一些专业人士。徐旺桢告诉记者,澳洲淡水龙虾属于名贵水产,对环境要求很高,经过多方考察,他将目光投到了以山清水秀著称的马剑镇。

  为此,徐旺桢从台湾请来了专家,对庆丰和村的水源做了一系列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质都很适合澳洲淡水龙虾生存。

  说养就养,2016年9月前后,在马剑镇政府的穿针引线下,徐旺桢带着澳洲淡水龙虾项目来到庆丰和村。目前,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占地近170亩,其中共有20多个小池塘用于养殖龙虾。由于澳洲淡水龙虾最喜欢20℃以上的水温,诸暨冬天的气温不适合它们生存,所以徐旺桢决定将于今年11月份前后开始销售半斤左右的龙虾。目前,他已经联系好了台湾、福建厦门等地的一些经销商,预计每公斤售价160元至180元。

  养殖基地的建立,也为庆丰和村解决了一部分闲置劳动力。“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将能提供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马剑镇一位驻村干部告诉记者。

标签: 徐旺桢;淡水龙虾;澳洲;龙虾;基地;马剑镇;生长情况;水塘;养殖;观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