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镇海蛟川街道:三大“基地”让孩子度过缤纷暑假
2018-08-01 10:04:56 来源: 宁波日报 余建文 贾默林

  孩子们自制小食品扮演推销员

  暑假来临,放假的孩子们怎么管?是“散养放羊”还是“继续充电”?这让很多父母头痛。在镇海区蛟川街道,关工委、团委、妇联、“红立方”志愿服务队等整合区域资源,以“一村一特色,一社一亮点”为原则,打造“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法制教育”三大暑期活动基地,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缤纷假期。

  文化基地:品味甬城底蕴

  蛟川街道是镇海经济开发区所在地,工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是本地居民的三倍之多。街道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张秀兰介绍,一到暑假,在蛟川念书的外来子弟,加上从外地过来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有二三千人之多。“我们在每个村(社区)都建立暑期兴趣课堂,让孩子们既能学又有得玩,在假期里快乐成长,也解了很多家长无暇照顾的烦恼。”

  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候鸟”感受镇海的文化底蕴,体会宁波的开放包容,是街道打造文化教育基地的初衷。

  一把剪刀裁出精美纸艺,一支毛笔画出水墨风情。在俞范社区的非遗文化教育基地里,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学习剪纸、书画、泥塑等技艺。手巧的樊晶晶小朋友很快剪出一幅妙趣横生的小动物剪纸,剪纸技艺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红立方”志愿者金亚妮奶奶走上前,细心点评、讲解。通过手把手的传授,孩子们领略了剪纸技艺的精髓。

  在临江社区国学教育基地,不时传出朗朗诵读之声。义教老师教授《弟子规》以及经典诗词,并穿插讲解历史典故,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知识。

  实践基地:感受生活温度

  “这冷饮做得真不错,好甜好冷”,村里开店的王阿姨掏出硬币,向7岁的沈瑞端小朋友买了一碗木莲冻,尝过之后夸赞道,让沈瑞端和周围的小伙伴都高兴坏了。

  日前,南洪村组织了一场“我是小商人”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教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木莲冻、棉花糖等小食品,然后让孩子们向路人推销。每一笔成交的小买卖,激发起孩子们内心的成就感,在和成年人的交流中得到成长。

  大半个月来,街道分批次组织200多名孩子,走进父母上班的工厂参观。看到父母亲挥汗如雨、一丝不苟的工作场景,很多孩子触动很大,“第一次看见,原来爸爸、妈妈工作这么辛苦!”安徽的张大姐告诉笔者,自打孩子参观工厂后,主动帮大人分担一些家务活,“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懂事了许多。”

  法制基地:呵护身心健康

  “学法、懂法、用法从娃娃抓起”。如何将生涩的法律条文内容讲给孩子们听,在打造法制基地过程中,蛟川街道关工委动了不少脑筋。

  街道邀请了宁波大学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担任志愿者走进村(社区),通过游戏、提问、讲故事的方式,宣传青少年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中一、石塘下等村(社区),开办了“不要让人碰我”“遇到问题怎么办”等法制教育课程,以事例说法,深入浅出,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张秀兰说,打造三大暑期教育基地,让孩子们贴近社会、感受生活、增强技能,学到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帮助他们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标签: 孩子;贾默林;基地;关工委;志愿者;蛟川街道;推销员;社区;文化教育;小朋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