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2018台风  正文

舟山市严阵以待防御台风“云雀”
2018-08-03 09:42:09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刘浩 虞仁珂 潘一朝 徐湖 冯惠明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携旋转风和大雨来袭,向舟山逼近。昨天,随着市防指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舟山市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行动,排查安全隐患,转移危房群众,安置滞留游客,加固养殖衍地,落实防台各项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 ,应急分队待命

  昨天上午,市国土资源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12号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并对之前已查明的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灾薄弱环节,按照“一点一案”要求及时落实防控措施。

  当天下午,国土部门对定海白泉米林社区边坡、柯梅社区边坡和新城千岛街道高峰村慧云寺后山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排查,并提醒周边群众要密切关注当晚雨势,做好及时转移的准备。

  昨晚8时,市国土资源局矿管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矿管处主要负责人已到岗到位,局里的2支应急小分队与2名应急技术服务中心专家也正值守待命。

  另据了解,市住建部门昨天也加强了与各县区、各功能区的对接,要求各地落实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相关要求,加强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与人员值守,督促重点工程施工单位要时刻注意台风动向与雨势情况,做好防台预案,及时做好人员转移。

  ■转移危房群众,妥善安置食宿

  昨晚9时,记者敲开红楼宾馆306房间的门时,81岁的完师傅正和老伴靠在床上收看电视中的台风新闻。“这标房里有电视、有空调,还有方便面,真的是一点也不用担心。 ”老伴开心地说。

  完师傅家住昌东新村,这里的房子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不同程度存在房屋立面开裂、地基沉降的情况。完师傅告诉记者,每当台风来临,都很担心。所幸社区每次都及时将他们转移,并进行妥善安置。

  据香园社区主任陈艳红介绍,昨晚6时开始,随着雨势加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危房群众的转移工作。当晚8时前共转移了社区内的危房群众17户,共41人,分别安置在附近的几个宾馆,费用全部由社区承担。等到台风警报解除后,才通知他们返回家里。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全市已转移人员1345人。其中危房转移300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转移36人,其他转移1009人。

  ■加固养殖衍地,渔船回港避风

  昨天下午5时,嵊泗枸杞贻贝养殖大户袁其平晚饭刚吃完,就开始关注最新台风动向。“听听气象预报,这次台风风力还好,淡菜已经开始收割了,台风顶好别来了。 ”袁其平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养殖的本地贻贝已经开始收割,紫贻贝也将于本月开始收割,听到台风消息后,早早地雇了工人,用了一天半时间,对整个养殖衍地进行了检查加固。

  记者昨天从嵊泗县枸杞乡获悉,昨天上午一早,该乡通过农民信箱将最新台风消息第一时间告知了养殖渔民,并要求广大养殖渔民在台风来临前做好海上养殖衍地的加固工作和渔船的避风工作;同时告诫养殖渔民,台风警报解除前禁止下海。

  据了解,枸杞乡目前共有养殖户650余户,大小养殖渔船810艘,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乡已完成对所有养殖渔船的台风停靠信息登记,其中310艘养殖渔船已起吊上岸,其余养殖渔船在枸杞、嵊山、菜园、绿华安全区域进行避风。另据了解,该乡还安排了2位渔业工作人员驻点嵊山,对停靠嵊山港口的养殖渔船进行跟踪,确保台风期间养殖渔船的安全。

  ■关闭景点景区,安置滞留游客

  “昨天一早,我们就通过微信、短信等平台连续发出台风预警,提醒游客及时安排自己的行程,并注意台风期间的人身安全。 ”昨天下午6时左右,嵊泗县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截至下午5时,统计数据显示还有850人左右滞留在嵊泗各小岛,各乡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民宿、酒店,发放《告游客安全书》等,提醒游客注意台风期间的人身安全。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台风走向,8月1日下午开始,嵊泗所有休闲渔船一律停止出海;2日上午海滨浴场的海上项目也均已停掉,并在下午2时关闭所有海滨浴场;当天下午5时30分后,所有景点景区均关闭。

  来自市旅游委的消息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全市旅游景区(点)、旅游岛屿均已关闭。小岛滞留游客共2256人,其中普陀区域1406人、嵊泗区域850人。另外,普陀山在山游客5600人,均已落实安置措施。

标签: 台风;养殖;游客;危房;渔船;排查安全隐患;应急;滞留;待命;群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