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龙泉拓宽林农融资渠道 林下经济预期收益可贷款
2018-08-07 07:31:45 来源: 浙江在线 郑欣慰 潘枫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天气炎热,龙泉市的林农项永年正忙着给基地里的新一批灵芝套袋。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种植的400多亩灵芝还没收获就能直接“变现”!项永年的仿野生种植灵芝基地位于兰巨乡梅地村深山中,已发展成为一个集灵芝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前不久,他以灵芝种植基地的预期产出收益,从龙泉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解决了基地扩大种植缺乏资金的燃眉之急。

  作为省内最大的林区县(市)之一,龙泉森林覆盖率达84.3%,林业用地面积为398.6万亩,形成了以森林旅游、林产品加工及林下经济联动发展的现代林业产业格局。其中,仅林下种植灵芝、三叶青、铁皮石槲等“一亩山万元钱”基地就达1.2万亩。

  然而,龙泉之前推出的一系列林业金融创新探索并没有涉及林下经济,靠着发展林下经济起家的许多林农都面临着资金筹措的难题。为此,今年3月以来,龙泉市林业部门把如何破解林下经济经营主体融资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并提出由林业部门与当地农商银行开展合作,在信息共享基础上,推出围绕林下经济预期收益的信贷产品,拓展林下经济融资渠道新路径。

  6月,龙泉市出台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管理办法,规定经营主体可以凭借基地的林下经济预期收益申请贷款,且贷款只能用于林下经济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股票、期货以及其他消费行为。龙泉当地从事林下经济的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等产业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都可以申请办理。据龙泉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放林下经济预期收益贷款32笔,累计金额600余万元。

标签: 灵芝;林下经济;龙泉市;种植;基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