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黄岩首次试点“沼液试验田” 茭白增收与治水两不误
2018-08-06 12:07:31 来源: 台州晚报 牟丽珠

  “以前河里都是茭白叶,很脏很臭,现在水碧青碧青噶!”

  “房前屋后明显干净了,水质变清了,鱼虾也多起来了!”

  “这两年茭白叶还田,环境好很多,苍蝇蚊子比往年都少了!”

  ……

  头陀镇作为黄岩区茭白种植面积最大的两个乡镇之一,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路径,做好率先试点工作,力求实现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巩固五水共治的成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量身定制,打通测土配方施肥最后一公里。2018年5月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工作在头陀茭白基地完美落幕,得到大力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对症下药,为每亩茭白田节本增效800元左右。

  立体修复,农药减量最大化。2016年茭白基地率先开展“肥药双控”试点工作,2017年茭白基地率先开展“秸秆还田”试点工作。大大地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废弃的茭白叶被重新再利用变成有机肥,也从根本上减少了废弃茭白叶对河道的污染。

  生态防控,绿色发展有机循环。截至目前,头陀镇共安装了365盏振频式太阳能杀虫灯、5630盏性诱剂捕虫器及550株香根草,香根草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在茭白田周围荒地种植蜜源植物达15亩,并引进以蜂治虫新技术,实现生态诱虫杀虫,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生产成本,促增收、保生态。

  产业延伸,盘活茭白田。2018年5月,良军茭白合作社开展了茭白田套养鱼蟹、套种丝瓜等项目,鱼蟹、丝瓜与茭白共生互利,双双增产,既节约水土资源和部分饵料、肥料,又减少生产投入,实现农业增效,茭农增收的目的。

  目前,头陀茭白基地正在开展“沼液试验田”工作。据茭白基地负责人杨良军介绍,该项目为台州市首个试点工作,主要通过养猪场、养鸡场等产生的猪粪、鸡粪发酵成沼液作为肥料,不仅变废为宝,大大减少化肥的用量,且能增强农作物的抗病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沼液试验田成功之后,将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标签: 茭白;试点工作;农业面源污染;沼液;头陀;配方;施肥;丝瓜;基地;种植面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