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高点 制造新机遇 智造新方向
2018-07-16 09:36:34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今年以来,新昌普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批参观者,一个安装在机床上的小盒子总会引起参观者的兴趣。公司总经理黄永龙介绍,小盒子有大智慧,设备坏了,不仅会自动报警,还会给他发短信。

  “普佑机电”是新昌县一家普通的轴承小企业,车间意外“走红”,与一个热词有关: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昌的主打块状经济,轴承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已成功探索出了“新昌模式”,获得了工信部、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征程中,工业互联网无疑是一个主攻方向。事实上,绍兴制造业已经掀起一股拥抱工业互联网的浪潮,尤其是轴承、纺织、袜业等行业,涌现出陀曼智造轴承云、环思智慧纺织云、创博龙智袜业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企业实现智造升级的同时,也推动了生产制造、组织方式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智能化变革。

  智能制造的新昌模式

  “普佑机电”车间里,每台机床上方贴有一条提示:“本机床已实现云端数据采集远程控制”。让机床实现互联的就是那个不起眼的小盒子——由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e微智造系统”。这个小盒子实现了10多项主要功能,设备运营数据可实时采集输送到云端,在LED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智能化改造花的钱,一年不到就收回了。这个钱出得值!”黄永龙一边看着显示屏上的生产数据,一遍计算着工业互联网带来的“甜头”:改造后工人从350人减少至110人,机床平均效率提升12%,产量提升了47.5%,单位用工成本下降82%,单位耗材成本下降32%。“在不增加设备、厂房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产值3000万元,去年接近6000万元,今年有望破亿元。”

  轴承是新昌的主要传统产业之一,去年9月,新昌县实施了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计划,对这个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制造改造提升。按照计划,由新昌县政府、“陀曼智造”各出500万元,每年免费对新昌100家左右轴承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初级改造,争取经过3年努力,实现新昌300家主要轴承制造企业全覆盖。今年9月预计完成150家轴承企业改造。

  “轴承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搞‘无人工厂’‘智慧工厂’够不着,不搞智能改造又会被淘汰。”“陀曼智造”董事长俞朝杰说,面对行业的“痛点”,开发出让中小企业用得起、用得了的“轴承云”,很多企业切实尝到了甜头。

  聚焦高质量迈向高水平

  随着新昌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计划逐步展开,“陀曼智造”还牵头创建了轴承行业云平台——“轴承云”,采集海量的轴承行业数据。通过采集、分析和发布大数据,系统解决轴承企业智能化生产线的设备检测难、故障预防难和企业内网安全保障难等单一企业难以破解的问题。

  不仅是轴承行业,新昌在纺机行业也开始了智能化改造的尝试。原来的纺机丝线断否,都需要工人巡查发现,一看到有断线,手动切断纺机电源,既影响生产效率,又造成次品率高、纱线浪费严重等情况。由浙江康立科技公司研发的纺机智能化控制模块,可以实现断丝自动报警,自动切断电机,大大降低了次品率和纱线的浪费。目前这项技术在“达利丝绸”应用后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智能制造“新昌模式”目前已引起了广泛关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卢耀辉说,新昌轴承等行业智能化改造的成功,破解了在中小企业中推广智能制造这一世界性难题。“这种模式将带动其他行业加快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为全国的智能制造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工业互联网的绍兴蓝图

  在绍兴制造业掀起一股拥抱工业互联网浪潮的同时,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

  市经信委有关专家指出,和大家熟知的消费互联网一样,工业互联网的本质还是一张网,核心技术还是“连接”。不同的是,工业互联网是将世界上各种机器、设备、设施等,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相连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它是全球工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是智能制造时代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围绕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深入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2017年我市两化融合指数中工业应用指数列全省第一。

  “企业上云”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我市大力推进“万家企业上云”行动,去年我市新增上云企业超过了10000家,还有9家企业入选省级首批“上云”标杆企业。到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上云企业已突破17000家,为全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去年我市陀曼智造、环思智慧两家平台入选省“企业上云”行业云应用平台,占到了全省的六分之一。

  除了轴承行业,绍兴纺织、印染、电机、厨电、袜业、汽配等行业,也纷纷兴起了智能改造热潮,企业将大量的生产设备“上云”,现代化的车间里,大量工业机器人替代了人工,诸多生产环节均实现了“无人化”。在浙江永利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内,企业安装了最先进的自动配料系统,原先需要人工称重的,现在都是机器自动化配比,既提升了准确性,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统计显示,自实施工业机器人倍增计划以来,我市累计购置工业机器人达8000多台。

  通过“上云”,企业收获了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巨大红利。得益于企业数据的“上云”,嵊州“亿田”开发出的智慧集成灶,可以把顾客使用集成灶发生的故障,通过智能模块以云数据实时反馈总部。“类似点火失败、煤气泄漏之类的故障,我们将第一时间知道,并告知顾客,做好售后维护工作。”亿田电器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绍兴,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蓝图正在谋划当中。“到2020年,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立标识解析体系;开发集成工业应用程序(APP)3000款以上,连接工业设备500万台,服务工业企业1万家。”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推广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分层有序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积极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绍兴制造”向“绍兴智造”创新跃升,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互联网;新昌;机床;智能;制造;轴承行业;参观者;绍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