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用热能垃圾处理机解决偏远山区垃圾处理问题
2018-07-16 09:13:53 来源: 绍兴日报 张 峰

  昨日,记者在嵊州市通源乡的垃圾无害化热能处理站看到,一台热能垃圾处理机正在“吞吐”垃圾。机器传送带口放着布料、纸盒、果皮等生活垃圾,还有少量塑料纸,出渣口则是一堆灰渣,混有少量不能分解的玻璃碎片和石头。

  “自从有了这台机器,整个环境都变干净了。”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黄用贤告诉记者,他从事多年垃圾处理工作,以前要把垃圾集中后再拉到填埋场处理,天气热的时候,垃圾堆放两三天就臭气烘烘了,而现在在家门口附近就能让垃圾变成灰。

  据浙江晶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建云介绍,热能垃圾处理机通过700摄氏度高温,对垃圾进行分解,运行中不用油、不用电、不用任何燃料,只有输送系统和烟雾处理需要电力支持,处理垃圾能耗费用仅为20元/吨。“根据通源乡的实际情况,配置这台热能垃圾处理机处理能力为2吨/天,处理后的残渣是处理前垃圾量的3%~5%,垃圾减量率达到90%以上。”

  工艺流程图显示,生活垃圾经人工简单分拣后送入机器,热解后产生灰渣和烟气,其中灰渣可直接用作肥料,烟气经过水沐处理、水雾处理、电子除尘、二次热解后,成为可排放的达标气体。热能垃圾处理机可处理日常厨余垃圾、塑料、餐盒、皮革、布料、废纸和树叶,但不能处理金属、陶瓷、玻璃、石头、水泥、液体。

  通源乡干部盛婕告诉记者,乡里投入100万元购入这台热能垃圾处理机后,实现了垃圾就近处理,节省了转运成本,还能有效消除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并缓解了填埋所用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处理过程几乎不产生污染,为留住绿水青山提供了保障。”

  据悉,今年嵊州市还将在王院乡和竹溪乡陆续投入热能垃圾处理机,解决偏远山区垃圾处理问题。

标签: 垃圾处理机;灰渣;生活垃圾;布料;塑料纸;分解;传送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