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村收镇运市处理” 桐乡市农村餐厨垃圾处理走上可持续之路
2018-07-03 10:16: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陈方园

  “师傅这里一共有两个餐厨垃圾桶,拿上去小心些啊。”昨天上午,在桐乡市红蚁屋服饰有限公司内,市区梧桐街道的两名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人员正在将放置在该企业的两个餐厨垃圾桶搬上一辆名为“桐乡市餐厨废弃物收运车”的垃圾回收车,一会儿它们将被统一拉至梧桐街道餐厨垃圾中转站。

  “市区餐厨垃圾的统一收运处置工作于2015年底起正式启动,主要收运的对象为市区范围内的机关单位、大部分学校以及部分的大型企业等等,目前平均每天收集餐厨垃圾量为40吨左右。”桐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宣传培训科科长蒋驹裔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餐厨垃圾的收运管理,改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促进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无害化处置,今年7月1日开始,市区梧桐街道下辖的14个行政村正式启动了餐厨垃圾上门统一收运工作。

  此次餐厨垃圾收运的对象是什么?具体又是如何进行收运的?据蒋驹裔介绍,本次的收运工作针对的对象为每个行政村内的企业食堂(50人以上食堂)、大型餐饮店、学校等所产生的餐厨垃圾,此外,农村村民自办5桌及以上的酒席所产生的餐厨垃圾也将进行统一的上门收集。“本次收运工作我们采取了‘以桶换桶’的模式进行。”蒋驹裔说道,“顾名思义,工作人员会在相应的收集点放置餐厨垃圾桶,并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针对农村村民自办酒席所产生的餐厨垃圾,村内的信息员则会将酒席的情况告知梧桐街道的收运工作人员,收运人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餐厨垃圾桶的放置。”

  统一收集至中转站的餐厨垃圾将被运送到哪里进行处置呢?“梧桐街道餐厨垃圾中转站的收集量为10吨,垃圾收满后,将由我市的餐厨垃圾转运车密封转运至位于石门的桐乡恒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真正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蒋驹裔表示。记者了解到,桐乡恒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底开始试运行,该公司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量为150吨,目前还尚未到饱和阶段。该公司通过科技手段将餐厨垃圾处理成油脂、污水和固化物,使得餐厨垃圾分别得到工业化应用或者无害化处理。

  “该工作未开展前,各村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几乎都混杂在其他的生活垃圾中进行统一焚烧处置,增加了垃圾焚烧机构处置压力的同时也不利于各村村民形成一个良好的分类意识。”桐乡市梧桐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沈新杰告诉记者,该工作开展以后,梧桐街道一年至少可以减少1000吨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更好地从源头进行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进一步促进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据悉,我市其他各镇(街道)的餐厨垃圾中转站均已建设完成,接下来将陆续投入使用。


标签: 餐厨垃圾;梧桐街道;中转站;垃圾桶;桐乡市;生活垃圾;垃圾回收;收集;酒席;红蚁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