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垃圾分类扩面成效明显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
2018-07-12 09:06: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黄建青

  昨天,记者从市分类办获悉,今年初以来全市分类扩面工作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已开展分类小区1757个、公共机构2584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县以上建成区达到7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92%,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垃圾分类构建统一标准体系

  “我们现在慢慢也养成了分类的习惯,把饮料瓶、酸奶瓶单独放在这个垃圾桶里。”家住市区春晓源小区的郑女士说,自从小区里开展垃圾分类后,家里开始把一部分可回收物分类,既能够减少垃圾量,又能够促进资源再利用。

  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习惯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垃圾分类,我市不仅建立了高效组织保障体系,同时也构建了统一的标准体系,制定出台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标准》。

  为了激发市民分类积极性,我市还制定了《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公布了可回收物6大类16小类目录,确定了每周两次更新各类可回收物的浮动定价机制,对市区开展回收的居民小区、商户和单位实行积分兑换的具体流程和管理进行了明确。

  “我们还针对分类收集车辆也制定了相关标准,将分类收运企业的车容车貌规范、分类收运和文明作业等内容纳入考核,促进收运工作标准化运行。”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形成完善收运体系

  垃圾分类包括前端投放、中间收运、末端处置三个环节。按照这三个环节,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逐渐形成完善的收运体系。

  在前端投放,居民根据垃圾的“归属”分类投放,例如是可回收物,居民分类后交由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公司回收,不便卖的,投放到可回收物桶内。

  中间收运环节是垃圾分类重要环节,其中可回收物由专业公司每周两次称重回收并积分,可回收物桶由回收公司按线路每周收集1次;有害垃圾由保洁人员同步收集到分类亭中的有害垃圾箱内,回收公司密闭式有害垃圾收集车每月上门收集1次;其他垃圾由保洁企业清运至中转站,通过压缩再运至焚烧厂;餐厨垃圾由专业公司到餐饮企业和高标准小区内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集,进行资源化利用;园林垃圾由园林养护企业及时收集,就地粉碎回铺绿地还肥。

  这两项环节完成后,最重要的就是末端处置了。目前,市本级和桐乡已成立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可回收物回收工作。而有害垃圾由具备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由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餐厨垃圾交由市本级、海盐县、海宁市和桐乡市已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数据显示,目前市本级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发放的二维码积分智能卡近5万户,市本级3家分类回收公司共投入可回收物收集车98辆、智能回收秤105台,安排回收工作人员203人,回收可回收物3170吨,回收总金额412万元,已兑换109万元。其中,有毒有害垃圾共收集3.7吨。

  “我们还在媒体上公布垃圾分类‘红黑榜’,对市本级城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运作的小区进行月度和年度评比。”该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为了推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制定了《嘉兴市区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评比方案》,每月不定期对市本级城区开展垃圾分类投放运作的小区进行月度和年度“红黑榜”评比,评比结果在媒体上公布,目前已公布“红榜”小区12个、“黑榜”小区12个。


标签: 垃圾分类;分类;回收;生活垃圾;收集;标准体系;回收公司;有害垃圾;工作;城乡生活垃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