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探索劳动仲裁网络直播 一次庭审3万人“围观”
2018-07-08 09:50:01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冰 宋琳琦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宋琳琦)“我们现场达成协议,老板再赔偿55万元。现场直播,让我们打工者更能感受到公正和公平,不必担心仲裁员会偏袒谁。”7月6日上午11时许,阿林(化名)走出诸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对庭审结果和直播这种庭审形式都非常满意。

  劳动仲裁庭审网络直播,是诸暨探索的一种劳动仲裁新模式。从代理人陈述到仲裁员庭询、双方当事人提供证据等环节,全部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到网上。当日的庭审时间只有短短20多分钟,却引来超过3万人在网上“围观”。

  去年,阿林在诸暨某公司工作时被压伤左手,经鉴定为五级伤残,但双方多次协商未能就赔偿达成一致,阿林因此申请进行劳动仲裁。庭审后,双方达成协议,由单位支付阿林工伤待遇64.5万元,扣除前期已付的9.5万元,再付55万元,双方劳动关系确认解除。对于仲裁结果,本案另一方、阿林所在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也没有异议。

  “今年5月我们首次尝试庭审直播。事后回看视频,我们优化了流程,结合省里最新提出的‘要素式办案’,把更多时间花在前期沟通和准备中。”作为仲裁员,方燕飞坦言直播带来不小压力,她和同事提前两周就进行准备、了解案件详情。

  在手机上看了庭审全程,浙江嵘润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高永感慨颇多。他认为,每一件直播的案子,对其他企业都会起到警示和促进作用,在关爱员工、主动化解矛盾等方面得到新的启示。

  诸暨市人力社保局主要负责人认为,劳动仲裁庭审网络直播,是“枫桥经验”在劳动纠纷领域的深化和生动实践,有助于从源头减少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以案释法,能进一步规范企业合法用工,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推动形成更和谐的劳动关系;从仲裁工作角度,还有助于提高仲裁的权威性和透明度,倒逼劳动仲裁员提高业务水平。

  据了解,今年诸暨市人力社保部门在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的同时,还将在枫桥、店口两个镇建设智能庭审系统,通过远程调解、庭审等,实现劳动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更高效、规范、便捷地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

标签: 仲裁;庭审;劳动;诸暨市;人事争议;直播;赔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