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玉环市:积极打造“智慧法院” 践行“最多跑一次”
2018-07-03 08:51:22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荣 王敬 刘竹 柯君

  诉讼文书送达平均天数从8.6天降到1.5天,案件审理平均天数从79.32天降到33.49天……近日,玉环市人民法院交出了一份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成绩单。

  围绕省高院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诉讼服务理念,玉环市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率先在台州市构建起一套涵盖自助立案、电子送达、智能庭审、一键归档的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实现老百姓打官司少跑腿。

  “以往老百姓打官司,从立案到结案,至少要跑6趟法院。现在顶多2趟,要是选择网上立案网络庭审,那就一趟都不用跑了。”玉环市人民法院院长董仁喜说。

  网上立案

  快速便捷“零跑腿”

  6月21日上午,玉环民泰银行法务员陈丽娜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网上立案平台,将前一天就准备好的一起金融借款纠纷的相关资料一一上传,仅10余分钟,所有资料提交完毕,成功立案。

  “以前立案,都要亲自跑法院,要是材料少了还得跑好几趟,遇到人多排队,没个半天时间根本立不了案。现在网上自助立案,相当便捷。”陈丽娜告诉记者,自己从事银行法务工作已3年多,平常有大量的金融纠纷诉讼要处理,自从玉环市人民法院推出网上立案服务后,立案环节她就再也没跑过法院。

  立足“智慧法院”建设,玉环市人民法院以电子卷宗转化电子档案试点为契机,全面推广网上立案,并全面畅通网上缴费渠道。只要群众在网上提交的起诉材料符合规范,就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或到法院办理手续,实现立案“零跑腿”。目前,该院的网上立案率达到了59%,居台州市前列。

  今年3月,玉环市人民法院又将网上立案平台延伸至玉环市劳动监察大队、玉环市交警大队。“劳资纠纷、工伤纠纷、交通事故纠纷之类的,一旦协商不了,群众可以直接在劳动、交警部门提交资料,不必再跑法院。”玉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巧峰说。

  试行跨域立案,让法官帮群众“跑腿”,是玉环市人民法院推出的又一便民措施。也就是说,群众若要在浙江省内打官司,不必像以往那样亲自跑到当地法院提交材料,只需交到玉环市人民法院,由法官负责与对方法院联系转发材料等事宜。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已为群众跨域立案19起。

  电子送达

  打通“最后一公里”

  6月22日,市民小胡收到一条来自玉环市人民法院的短信,通知其案子将在7月3日开庭。相伴短信而来的,还有起诉状电子版等资料。“立案的第二天就收到开庭通知,这速度快得让人没想到。”小胡称赞道。

  这正是玉环市人民法院推行司法文书电子送达带来的“加速度”。

  去年3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为全国电子送达工作4家试点法院之一后,玉环市人民法院积极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司法文书送达“最多跑一次”之路。

  在玉环市人民法院送达保全中心,话务员的电话确认,是实现司法文书电子送达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只要电话确认当事人信息无误,我们就会将相关文书材料扫描存档至平台,用微信的方式发送到当事人的微信或电子邮箱,实现‘1秒送达’。”玉环市人民法院送达保全中心主任丁宗勉说。

  对于一些有意规避电子送达的当事人,玉环市人民法院也有办法“治”:外聘特服人员专程上门送达。法院专门开发的相关软件,从特服人员出门到送达并拍照留证,全程跟踪保留证据链。

  正是这种“线上”极速送达+“线下”专人送达的模式,极好地破解了“送达难”问题,诉讼文书送达平均天数从2017年初的8.6天下降到目前的1.5天。

  智能审判

  诉讼效率大提速

  6月14日下午3时40分许,玉环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干莉娜走进网络法庭室,打开电脑和一个摄影头,敲响法槌。同一时刻,玉环思尔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镕鸿,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听着视频里的干莉娜宣布“开庭”。

  这是玉环市人民法院网络庭审的一个镜头。当天审理的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庭审时,干莉娜在网络法庭直接翻阅电子卷宗,点下电脑界面案情快速“跳出”、给个指令证据自动“弹出”,同时语音智能识别系统实时自动生成庭审笔录,并一一显示在界面上,让通过视频参与庭审的原告代理律师杨镕鸿和被告看得清清楚楚……1小时不到,庭审结束,当庭宣判,判决书随即一键生成。

  “网络庭审真的方便,坐在办公室就能参与庭审,即使出差在外也不影响,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杨镕鸿说。

  玉环市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孔蒙蒙说,智能审判系统包揽了大量需要重复的程序性工作,相当于给每位法官配了一名“智慧秘书”。“在使用过程中被‘圈粉’了,以前我们要在大量纸质卷宗里面翻来覆去地找材料,现在系统自动分类提取,‘左看右写’一目了然。”

  此外,玉环市人民法院还成立送达保全中心,将送达、保全、司法鉴定等审判辅助类事项集中办理,既方便群众,又最大限度剥离法官的非审判核心事务。

  2017年,玉环市人民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1638件,办结22222件,结案率达102.1%,居台州市基层法院第一。

标签: 人民法院;玉环市;玉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审;送达;诉讼文书;法院;最多跑一次;审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