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区样本”
南湖新区推出“网格管理+工资单收取”管理模式
2018-06-29 07:53:28 来源: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陈丽燕 徐义闯

  日前,记者从南湖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基层监管力量,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新区主动创新管理手段,创新推出“网格管理+工资单收取”管理模式,以及时掌握劳动关系发展动态,迅速化解隐患问题,保障劳动监察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创新管理模式在南湖区范围尚属首创。

  南湖新区作为嘉兴东部新城发展的三大平台之一,区域内生产生活设施也在不断建设和完善,近年来,随着大量的业态入驻新区区域,伴随而来的各类劳动关系、劳资纠纷等问题也不容忽视。“为打好‘无欠薪南湖’创建攻坚战,构建新区和谐劳动关系,我们通过划分网格,设立网格监督员,将劳动关系监管端口前移,把‘被动受理纠纷’变为‘主动化解防控’。”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已实现多年无恶意、群体性欠薪等重大事件发生。

  陈燕红是一名社区干部,同时,也是云东社区网格监督员。“如今,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以外,我还会定期深入到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一线,认真记录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社保缴纳、工资发放及培训等情况,同时,每月汇总一次摸底统计基础情况,并制作成表格。”陈燕红说,不仅如此,她还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劳动法宣传教育活动,做一名热心的普法员。

  在南湖新区,像陈燕红这样“一职多能”的网格监督员还有很多。原来,南湖新区将辖区内10个社区,各大市场、电商园、高层CBD等区域划分为21个固定监管网格,落实专人担任网格监督员,并明确联系片区劳动监察员和相关监察员。“我负责的区域是中港城和南湖新区CBD。”网格监督员陈文渊说,按照相关规定,她会定期对5人以上租赁企业工资单进行收取,月底再由专人统一汇总、复核,以掌握辖区相关单位劳动关系的最新动态。

  “与此同时,对发现有工资发放异常、有劳动争议纠纷动向的单位,劳动监察员会及时、主动进行监察,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可以说,‘网格管理+工资单收取’管理已成为新区劳动监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针对辖区建筑装饰装修业集聚密集,劳资纠纷发生频率较高的现实情况,接下来,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主动监管措施,推动创新管理手段向纵深发展,联合相关监管部门,计划对辖区装修装潢业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以促进该行业的劳资管理规范化,抑制该领域劳资纠纷高发的不良势头。


标签: 新区;网格;劳动关系;南湖;工资单;新区管委会;劳动;创新管理;监督员;化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