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东澄村:“浪泉”涌动听新声
2018-02-12 07:52:1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昨天上午,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村民王善良,刚把4位来自嘉兴的游客送出了村,就和老伴王雅萍整理房间,等待下一拨游客入住。这位在东澄村生活了63年的农民,以前从未想过,家里的几间房子融入乡村旅游大产业中后,能够带来如此的收益。

  东澄村地处海拔300多米的覆卮山麓,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村落。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村级经济薄弱,村民收入来源不多,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这两年来,岭南乡花大力气把覆卮山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并规划东澄村为民宿专业村。万年冰川石浪、千年梯田,与百年古村串珠成链,吸引了越来越多沪、杭、甬等大城市游客前来观光。

  现年50岁的王红苗是村里最早办起标准民宿的农户之一。2016年初,她把家里的3间二层楼改造成6个标准房。与之配套,她还办起了农家乐,去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王红苗家时,王红苗正在做扣肉,“游客特别喜欢我们这里的传统特产扣肉,赶在春节假期前多做几碗。”王红苗说,从除夕到正月初七的客房,早在去年12月初就被上海客人预订一空。订不到的游客,都介绍去村里其他民宿了。”

  “这两年大家都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前景。”在村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王水良告诉记者,全村70多户农户,已有15户利用现有房屋办起民宿,有近20户农户办起农家乐,全村可同时接待200名游客入住。为了打响民宿品牌,东澄村还把民宿取名为“浪泉民宿”,统一对外推介。

  王水良说,东澄村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去年跻身“2017年中国最美村镇”,最近又入选全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民宿生意红火起来后,带动餐饮、农副产品销售,村民的腰包鼓了,村级集体经济也逐步壮大起来。”

标签: 游客;办起;东澄;乡村旅游;岭南乡;王水;农家乐;扣肉;上虞;村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