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亩地年收入10万!这位农场主是怎么做到的?
2018-02-05 15:21:49 来源: 掌上衢州 记者 周洋 王翀

  “2017年,我们农场有个项目每亩地的单季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一年两季计一亩收入达到了10万。”2月5日上午,农场主陈建海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自豪地介绍着,“这个项目就是小番茄采摘。”

  当天,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了衢江区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来自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在线等网络媒体的近20位记者展开了采访。

  采访车穿行在一片片现代化大棚间,记者们纷纷对园区的规模发出了赞叹。“园区成立于2007年,规划面积9.96平方公里,现已获批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区)标杆性示范区、国家级4A级景区。”衢州农业对外开发综合开发区主任程立康向记者们介绍了园区的情况。

  随后记者们走进了园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在这里,记者们拿出手机扫起了二维码,并成功追溯到农产品的安全信息,“我们这样做可以更好的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程立康说。

  为了一探“智慧农业”的成功实践,记者们走进了位于园区中的龙海蔬菜科技园。刚一入园,风光宜人景观湖,曲折延绵的观光长廊,造型感十足的轮胎雕塑都成功吸引了注意力,不过最吸粉的还是农场主陈建海口中的“亩产10万元小番茄”。

  由于冬季并不适合番茄生长,所以记者们并没有在创造了“亩产10万元”奇迹的茄果新品种显示中心见到小番茄的本尊。“目前棚里正在轮种芹菜改善土壤。”陈建海说。

  陈建海告诉记者,2017年3月开始,园内4亩大棚开始了小番茄采摘游项目,一斤价格12元,“当季亩产是5000斤,市场非常好。”不过并不是每一年都有这样的火爆,陈建海向记者也吐起了苦水,“前几年关于小番茄的谣言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极大影响了小番茄的市场,最后卖不掉的小番茄我们只能喂鱼喂猪。”

  陈建海坦言,自己的经验就是创新求变,“2011年刚入住园区的时候打算只是做传统的生产,后面我们跟随政府的步伐积极向观光农业转型,为了吸引人气,我们在2012年种了向日葵,花期最多的一天能接待30批游客,这位我们转型奠定了基础。”如今,游客不仅能赏花,还能采摘果蔬,自助烹饪土灶等等,俨然这里已成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当然,陈建海转型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而今,在他农场的240亩大棚里实现了智慧农业全覆盖,他人在办公室,打开手机就能调整大棚的通风、光照等功能。“智能农业普及,最明显的就是减少了人工成本,尤其是用工荒时的人工。而且还提高了大棚的抗风险能力,好处还是很大的。”

标签: 番茄;园区;大棚;农场主;网络媒体;采访;单季收入;手机;记者;海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