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无纸化”的新型游考成期末考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2-04 10:21:2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丽红

  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游园活动中就完成了期末考试,这几年,我市不少学校针对小学低学段推出“游考”这种新型的考试方式。“游考”作为一种“非纸笔考试”的评价方式,一推出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1月25日,绍兴市小学低段学业评价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在上虞区滨江小学博文校区举行,冒着雨雪,省市专家和近180名我市小学业务校长和教务主任代表一起观摩了滨江小学的“游考”,并对这种考试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

  买糖葫芦、整旅行箱、唱大戏……

  这些好玩的游戏都是“试题”

  研讨会当天,上虞区滨江小学的图书馆年味十足,红灯笼、红对联特别的喜气,二年级“彬彬争贤闯学苑”争章游考活动在此举行。学校的吉祥物小象“彬彬”“穿”上了喜庆“衣裳”,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参加这场特殊的期末考。

  作为“考官”的老师和家长代表统一戴上了红围巾,学生们则统一戴着有“小象彬彬”图案的红线帽,开始了“语言嘉年华”“思维大碰撞”“彬彬学涂鸦”等8个区块的“游园冒险”。在“语言嘉年华”的游考室,记者看到同学需要完成五六道闯关游戏,先认红灯笼的词语,用其中的词语造句,接下来三人一组“唱大戏”,分角色表演课本或者课外故事,再是“品年画”,说出相关的古诗并背诵,还有写门联和完成阅读挑战等。

  其中还有这样一道题目:“阿罗有支神奇的彩笔,画什么就会变成什么。一天,他在森林里看见了怪兽,吓得手不停地发抖;突然,他发现事情变糟了!阿罗一头栽进了大海里,怎么办?请用阿罗的彩笔画一画,说一说。”现场的考官说,这看似简单的题目却非常能区分二年级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欢喜购美食”环节则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卖“糖葫芦”的店铺,同学们需要根据店铺张贴的价格显示牌,自行计算手里的40元钱,能买几串自己喜欢的糖葫芦。“智慧解灯谜”环节,学生们不仅要说出答案,还要说出这个答案是怎么得来的。

  “剪剪画画美起来,唱唱跳跳乐起来,快乐旅行约起来,甜甜微笑迎新年”等游戏,则综合了道德与法制、美术、音乐的考查,其中“快乐旅行”要求二年级的学生们挑选自己想去的旅行地,再认出属于该旅行地的景点照片,还需要根据旅行地的天气情况整理好旅行箱,考查到了学生多方面的生活能力。

  一场游考下来,不仅进行了多学科考察,还有道德、礼仪、人际交往等多维度素养的考核。但孩子们却很开心,二(4)班的金佳妮同学说:“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比做试卷有趣多了。”

  记者了解到,滨江小学以尊重儿童为前提,以关注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以情境化游园方式为载体,前几年就开始了低段学业评价改革,这已经是该校开展的第四次游考。这些生动有趣且富有童趣的游考项目背后,凝结着老师大量的准备工作。因为跟传统的纸笔测试相比,游考题目更难出。既要着眼于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更要设计情景式的测评任务;既要将学科素养融于实践应用,更要凸显运用知识的思维过程。

  “滨江小学这个游考让我感到惊喜。”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说,滨江小学的“彬彬争贤闯学苑”争章游考重视表现性评价,即把学生的思维过程表现出来;关注学生的综合能力、真实场景的创设、科学精准的评价等,这些都值得总结和分享。

  方张松说,对四年级以下的孩子来说,一个孩子的认知能力不足以表达他真实的水平,也就是说纸质考试不能完全评价这个孩子的真实水平。国际上也很少对四年级以下的孩子进行统测统考。所以实施非纸笔测评,是尊重儿童特点的一种学业评价方式,但倡导非纸笔测评并不是全盘否定纸笔测评。

  对于人类记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反思评价、创造创新6个层次的能力而言,纸质考试一般来说只能考察前三个,而一些高阶的思维过程和实践能力难以用纸质考试来考察。因此纸质考试只能表现教学质量中某一部分。当然,游考也只能考察教学质量的某一部分,因此它们都是学业评价方式,两者是并存的。

  那期末考试倡导采用了非纸质考试会淡化学业水平测试吗?方主任说,这是家长们的一个认识误区,因为纸质考的内容会放在平时、放在学习的过程中,一些平时的测试就是纸质的学业测试,它们综合在一起就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

  方主任还透露,去年下半年我省在7个试点县启动了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2018年这项工作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因此,围绕真实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全科评价、全学段评价等改革突破口,小学生们考试方式还将继续“变脸”,以助推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成长。


标签: 旅行;糖葫芦;大戏;考试;评价;滨江小学;纸笔;纸质;孩子;学业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