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当好父母可不简单 养育孩子:爱与溺爱的尺度在这里
2018-02-04 10:19:39 来源: 绍兴晚报

  “无条件的爱”这句话,相信大部分父母都不陌生。但笔者相信,很多父母都有一个困惑,无条件的爱和溺爱有什么区别?孩子是需要管教的,不能一味地无条件地爱吧?

  溺爱:

  “取悦型”家长的误区

  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孩子快乐,但当我们把希望孩子时刻快乐作为养育的终极目标,这就是“溺爱”的温床。

  笔者从小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孩子不哭”,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对情感是有偏见的:开心愉快是好的,难过愤怒是不好的。这样的潜意识就会造就一类“取悦型”家长,他们不希望孩子哭,更加见不得孩子哭。于是,只要孩子一哭,他们马上缴械投降,把之前学到的所有育儿知识都抛在脑后,第一反应就是,如何让孩子不哭。

  这个应激反应是很危险的,它只是在掩盖问题。得不到玩具哭了,马上买一个;吃饭时想看电视,一哭马上打开电视机。它没有教会孩子怎样与他人、与世界有效互动的方式,长久下来,会给孩子一个错觉,外面的世界是围绕着我的,而且是围绕着我的哭声建立的,这就是自我中心,这就是溺爱造成的后果。

  有条件的爱:

  将爱作为教育孩子的交换条件

  笔者小时候有段时间是外婆带的,外婆最习惯说的就是,“外婆带你很辛苦的,你一定要懂事成绩好,不然外婆就不喜欢你了”。这其实就是最典型的“有条件的爱”,这让我很小就明白了,外婆对我的爱是要基于我乖、我成绩好的,我那时的确是很乖成绩也很好。但现在回想,我其实是缺少爱的滋养的,我更多的是害怕。

  另外一种更加极端的就是威胁,比如,“你这样父母的脸都被你丢光了!”“你这样要气死我啊!”要知道,再顽劣的孩子他们都是爱我们的,对孩子最大的惩罚莫过于说这样的话,这是用爱在绑架孩子,给孩子深深的愧疚感。

  有条件的爱的根源其实是界限感模糊,分不清“对事”和“对人”的区别。孩子一定会犯错,但我们需要时刻让孩子明白的是,“妈妈仍然爱你,但我不喜欢这个行为”,而不是因为孩子的一个行为,全盘否定孩子这个人,更不该把爱变成让孩子听话的筹码。

  有条件的爱容易让孩子学会一种不健康的关系互动模式,以交换和威胁作为基础。比如我们成年后,总能听到有些人喜欢把“分手离婚”挂嘴边,“你再××,我们就分手”,但其实她并不是真的想分手。

  有条件的爱更容易让孩子的自信心受损,就像笔者童年的这段经历,当尽了最大努力却没有达到外婆的要求时,笔者是感到自卑的,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从骨子里认为自己不够好,“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

  无条件的爱:

  情感上温柔,执行时坚定

  在管教孩子时,怎么做才是真正地践行“无条件的爱”?在笔者看来,“温柔坚定”这个词是对“无条件的爱”最好的注释。

  比如,规定孩子的零食时间,吃零食时必须坐在餐椅上吃。如果孩子在吃正餐的时候要吃零食,父母需要重申零食规则,“现在在吃午饭,零食只能在零食时间吃,午饭时间没有零食。”

  孩子多半会反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碗和食物全部扔在地上,然后自己就大哭大叫起来。这时,需要家长以温柔的态度面对孩子的情绪:“嗯,妈妈(或爸爸)知道你很生气,因为你很想吃零食,最好马上吃到”,但需要以坚定的态度执行规则,“但是妈妈(或爸爸)告诉过你,零食只能在零食时间吃。我们需要先吃完午饭,然后去午睡,睡醒了我们就可以吃零食了。”

  这些说完,孩子还是会很难过,拼命哭大声叫,父母可以继续特别温柔平静地告诉孩子,“我知道吃不到零食,你很难过。你可以哭一会儿,妈妈(或爸爸)陪着你,直到你平静下来”。然后,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发现孩子的哭声有转弱的趋势,不妨说,“我们需要让身体平静下来,深呼吸,吸气、吐气,我们要学会让自己平静下来。”

  整个过程,家长接纳了孩子的情绪,用爱陪伴着孩子,去度过这段不好受的情绪,并且告诉他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去制止他不许哭。在整个过程中,家长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温柔的语气本身也是在向孩子示范如何控制情绪;同时,也不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妥协自己对于规则的执行。

  (杰西卡 作者为育儿专家,著有《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等书)


标签: 家长;孩子;取悦型;误区;零食;溺爱;外婆;父母;情绪;教育孩子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