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蛙”式亲子关系,让相处更快乐
2018-02-04 10:17:5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专家分析(绍兴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王乐怡):

  小华的妈妈是将自身价值建立在了孩子身上,需要孩子百分百地回应她、重视她,一旦觉得孩子没有将自己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就会马上崩溃。而小华这些年来也一直很痛苦。

  总是想要牢牢掌控住孩子的父母,真的应该像与旅行青蛙相处那样,要先明白人与人之间,即使是与孩子之间,都是需要界限的,这才是健康快乐的亲子关系。

    这段时间,常常看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自己的“旅行青蛙”。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王乐怡感叹,旅行青蛙游戏的设置使人与蛙的关系,处在一种健康的模式里。如果亲子关系也能像人与蛙的相处会更快乐。

  在王乐怡咨询过的案例中,有一位1998年出生的女孩小华(化名),她是名留学生。半个月前放假回家吃晚饭时,妈妈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小华吃得高兴,不由得说了句:“这是我半年里吃到的最美味的中餐了!”只是想不到,妈妈此时却沉下脸说:“你现在终于知道回来好了啊,那为什么放假后不马上回家,我们养了你这个白眼狼……”学校放假后,因为一些事情小华又多停留了两周。听着妈妈这番话,小华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原本吃到妈妈菜的好心情都被冲散了。

  小华向王乐怡倾诉,父母总是想牢牢掌控自己,自己就是为了逃避父母,才鼓起勇气出国留学,并且选择了难学的心理学专业,也是想为自己的困惑找到答案和解决办法。但让她难过的是,回来的这些天,自己与妈妈产生激烈矛盾已经好几次了。

  也就是前几天,小华想去杭州看一位老同学,她准备打一辆车,但因为长时间在国外生活,她的支付宝里没有钱了,于是她发了信息给妈妈说明情况,并希望妈妈能转点钱到她的支付宝。然而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她妈妈一直没有回复。小华认为这是妈妈故意的,不同意她去,一气之下,就把妈妈拉黑了。当她妈妈发现女儿把自己拉黑后,竟在家里气得跺脚,嚎啕大哭起来……


标签: 妈妈;婚姻家庭;人民调解;青蛙;孩子;王乐;放假;亲子关系;旅行;妇联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