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为“呱儿子”操碎心的日子 突然理解爸妈的一番苦心
2018-02-04 08:42:39 来源: 浙江老年报

  “你的蛙蛙回来没啊?”

  “中午回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出去了……”

  “哎,我都一天没见它了。”

  最近,是不是经常可以听到类似的对话?如果你觉得这是讨论“养娃”的事儿,那就该去升级一下自己的“知识库”了。因为,这里说到的“蛙蛙”指的是由日本Hit Point公司出品的手机小游戏“旅行青蛙”。

  伴随着这款游戏的热潮,以往朋友圈里热衷晒娃的人都变了样,转而晒起了自家的“蛙蛙”。也有许多尚未成家的年轻人,在养了“呱儿子”后,称自己“忽然明白了爸妈”。

  不排行 不竞争

  “佛系青年”的最爱

  相较于市面上其他手机游戏,这款“旅行青蛙”的玩法显得很“清新脱俗”了。非但没有等级要求,甚至连排行榜都不存在,可以说是摒弃了一切竞争性因素。

  游戏中,玩家会拥有一只可爱的小青蛙,这个小家伙也是很会享受生活的,时而看书,时而写信,时而打打牙祭,还随时会给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作为玩家的你,能为它做的就是收拾好行囊,在里面加入各种餐点、道具,等“蛙蛙”要出门时,能随时带去。

  每次小青蛙出门都会给家里捎回点东西,有时是旅行明信片,有时是沿途的土特产,你可以用土特产招待来家里玩的小伙伴,还可以收获摇奖券。不过,小青蛙出门的时间和捎回的东西都是随机的,无法提前预测。

  正是因为小青蛙过着随缘的生活,这款游戏才会被不少网友称为“佛系养蛙”。或许你很难想象,这样玩法简单甚至单调的小游戏,怎么会在短短一周之内就拿下苹果商店免费游戏榜的首位,火热程度直逼之前大热的“跳一跳”。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张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旅行青蛙”大火是人们对强竞技游戏产生审美疲劳之后的一种逆反:“人的行为是有反复的。玩过竞技游戏的人,都很享受那种刺激性。但一段时间后,这种刺激会越来越弱,甚至还会让人产生焦虑,甚至强迫症。这时,很多人会想着要换一种轻松、休闲、不需要进行标准判断(胜负、对错、排名等)的方式,去重拾乐趣。”

  简单的“牵挂体验”

  感受何为“为人父母”

  不管是收割庭院里的三叶草(用于购买青蛙旅行所需道具),还是为青蛙整理行装,玩家都只需要用手指点一点便能完成。况且,这个游戏中连“好友”都不需要添加,也隔绝了游戏社交。不过,比起自由度,玩家们在游戏中感受更多的,可能还是一种类似于亲情的羁绊。

  小青蛙在旅行过程中,会去各种风景名胜,也会邂逅很多好朋友,甚至会将好朋友带回家玩。但玩家能看到它的大部分时间,它几乎都窝在小小的家里看书、写信,每天都显得很充实。

  于是,不少人在玩过这个游戏后,都表示自己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感受。“蛙蛙”在家呆久了,担心它身体不好,或是没有人缘,导致出去被孤立;“蛙蛙”如果总不回家,又担心它在外面遇到危险,吃不好睡不着;偶尔发回几张明信片,就感觉自己像父母看孩子朋友圈一样,欣喜与担忧同时涌现……你看,这像不像父母关心远在他乡的孩子?

  “真的,每天就等着它给我寄信,想看看它到哪里玩了,有没有交到朋友。”在杭州工作的80后小林已经玩了两周“旅行青蛙”,为了能让自家“蛙蛙”出行更舒适,她甚至还给游戏充值,买了不少道具。

  小林说,虽然“蛙蛙”很独立,只要她准备好行李,就随时会自己出门,但对于这个“呱儿子”她还是千百个放不下心,一有空就会打开手机看看它回来没有。“好像有点能体会我妈平时电话里念叨我的心情了。”

 

标签: 青蛙;游戏;旅行;玩家;父母;手机;朋友;道具;知识库;竞技游戏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