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产业为王 优势再造 大力推动衢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7-20 09:37:58 来源: 衢州日报 王继红

  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7月17日,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动能转换、亩均改革、绿色发展、精准服务等工作,实现了高效推进,成为特色亮点,受到相关领导肯定。

  数字经济开始发力

  数字经济无疑是今年热词之一。从我市来看,数字经济多点发力。

  集成电路产业取得新突破,我市成功入围2018年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创建单位,金瑞泓月产6万片的8英寸硅片建成投产,12英寸硅片生产基地抓紧建设中。全市69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前4月总产值42.2亿元,同比增长17.6%。

  一批数字经济知名企业落户衢州,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钉钉生态企业服务加速器等6个项目同时落地;衢时代大数据、安恒信息技术、克拉物联等项目入驻创新大厦。目前,中兴克拉的CLAA物联网已建成15个覆盖主城区的网关,智慧停车项目开始运营。

  “两化”融合不断深化,全市累计上云企业3069家,仙鹤等3家企业列入省上云标杆企业。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机器人应用286台,完成全年任务七成余;57个项目列入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库,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减少用工2648人。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围绕化工、装备制造、造纸、水泥、绿色食品、门业等重点产业,衢州市六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进一步提速。上半年,全市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推动氟硅钴、电子化学品、电池新材料、特种纸新材料等区域优势产业,以及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新动能产业、军民融合和时尚产业加快“换道超车”。上半年,市区有29个新材料、15个电子信息和11个新能源产业项目通过决策咨询,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近200亿元。产业招商成绩突出,上半年,市经信委成功引进广东聚合科技、浙江帕尔科新材料、金瑞华宇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1亿元。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仙鹤股份成功在主板上市,“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标杆企业培育、“小升规”等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共20家新升规企业获评省“创业之星”企业,70家“小升规”培育企业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截至6月底,全市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8家,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70%;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401家,超额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僵尸企业”破产重组盘活12家,完成省下达任务80%,累计盘活企业资产2.26亿元、土地424.43亩、厂房面积29.13万平方米,并化解银行不良贷款2.63亿元。

  绿色发展合力推进

  今年让业界备受关注的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目前,我市评价指标与省里全面接轨,建成“6+1”评价指标体系,初步建立数据采集体系,2017年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6月底完成。同时,各涉企部门合力建立企业名称规范、企业代码一致的企业信息库,有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现已启动企业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照工作。

  与“亩均论英雄”紧密相关的是“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目前,改革在全域推开,上半年,全市受理年综合能耗5千吨标准煤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完成批复19个;因环保、规划等原因否决项目5个,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约2.79亿元。

  当前,智能化改造提升、产业链中高端产品、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投资,成为当前投资主流。上半年,衢州市本级64个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在建技改项目中,智能化提升21个,产品品质提高及中高端产品21个,节能环保及综合资源利用类17个,而扩能项目仅有6个。

  同时,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和小微园建设。年初,我市在省任务基础上主动加压,将新改扩建标准厂房目标从30万平方米提至40万平方米。1-6月,全市建成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新增(改扩建)小微园5家。

  企业服务精准实施

  菲达环保公司感谢信:衢州市经信委协助组织全省电厂节能减排脱白先进技术(新产品)推介会,对其电厂节能减排脱白先进技术成果及应用成效做了充分肯定。

  嘉禾管业公司感谢信:衢州市经信委不仅为企业留住了重要的业务骨干人才,同时也为其子女就近入学提供了超优质的“一次也不用跑”贴心服务……

  近日,市经信委陆续收到来自企业的感谢信,对市经信委的贴心服务给予认可与赞扬。市经信委在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覆盖全市846家规上工业企业,发放工业政策1000多本。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基础上,收集、梳理和汇总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和意见建议,助力衢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和测验合一”改革,加快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平台。目前,市经信委所有办事事项已实现100%“零跑腿”。

  落实企业降本减负,上半年全市为企减负43.9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87.9%。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改革试点,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已有993家工商企业参与试点,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9亿元。上半年,我市出台了科创大资金政策和部门实施细则,目前政策兑现工作正在展开。


标签: 市经信委;数字经济;衢州市;绿色发展;改革;固定资产投资;动能;服务;标准厂房;电子信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