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宁波如何扮演“引擎”角色?
2018-07-20 09:01: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近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高效、高端人才汇聚、资源流动畅通、绿色美丽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辐射亚太的门户地位基本确立。紧接着,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专家研讨会,就宁波市如何“建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进行深入探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就鲜明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新时代新起点上,宁波如何找准自己的“坐标”,高水平做好全面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文章?

  首先,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创方面与上海等城市携手并进。长三角一体化涉及产业科创、区域市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全球各国都十分重视创新的当下,科创方面的合作当之无愧应该排在首位。尽管目前G60科创走廊仅包括上海、嘉兴、杭州、苏州等9座城市,宁波没有入列,但宁波仍然可以有所作为,要抓紧聚力规划和打造好甬江科创大走廊,整合利用区域重要科创资源,优化区域产业链、创新链,成为长三角地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区。同时,宁波也要以正在打造的G60科创走廊为依托,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到宁波来。这方面,宁波杭州湾新区引进的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其已成为复旦大学在上海市以外最大的科技孵化平台。

  其次,要发挥好比较优势,在港口、工业等方面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总书记说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浙江与沪苏两省市相比,各有各的优势和特色,也各有各的短处与不足。”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宁波要认清自己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港口优势,为长三角城市“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优质港口物流服务,输出海上丝路指数、专业航运保险等港航服务。工业也是宁波的长项,比如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日前正式推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将助力长三角乃至全国制造企业加速迈向工业4.0时代。

  三是立足城市定位,突出重点,力求收获更多合作成果。《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宁波要成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杭州、舟山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共同开展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今后三年,宁波要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在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开花结果。同时,宁波也要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如7月11日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眼下,宁波要按照长三角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抓紧制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要点,携手长三角其他城市打造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宁波;长三角地区;建设大湾区;服务;长江经济带;专家研讨会;创新能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