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首发评价办法 “绿色智造”省内独树“湖州大旗”
2018-07-18 10:06:08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在绿色智造为主线的模式引领下,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工业投资、创新驱动、产业培育等方面成绩喜人,捷报频传。特别是一系列独创举措的推出和全省奖项的取得,更为湖州打造绿色智造名城注入了一针催化剂。

  全省首发评价办法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全省首个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日前由我市正式发布。该评价办法指标体系的构建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绿色制造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辅助,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相结合,科学衡量工业绿色化发展、智能化转型各层面要求,以评促建,旨在着力夯实我市加快绿色智造转型的基础支撑。

  近年来,我市围绕绿色智造的体系构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工业项目联合审查机制到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评定,许多举措都极具独创性。“此次出台的评价办法从整体构架和体系建设上相对是最为完整的一次。”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省工信院和市经信委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绿色智能制造评价体系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湖州市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办法》。

  该评价办法前期经过多方研讨,不断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最终确立了由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组成的评价体系。一级指标涵盖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制造智能化水平、绿色智造工作机制、绿色智造发展潜力4个方面,并细分绿色产品数量、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高端装备制造业比重、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数等24个二级指标,全面规范了评价范围。评价对象为全市所有县、区,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根据收集整理并通过审核的数据,与专业第三方机构合作,撰写分区域、分指标项的绿色智能制造区域评价报告,报告将列入市委、市政府“六重”工作考核,并经审定同意后,于每年8月向社会公开发布。地区能耗、污染排放量一旦突破区域总量,我市将实行一票否决,本项目指标得分按零分处理。

  国家试点全省独占两项

  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公布了《关于批准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等38家单位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南浔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特种设备)标准化试点和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获批入围,我省仅此两个项目获批。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发展的重点产业,近年来以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绿色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狠抓规模效益、创新能力、主体培育、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和创新人才等方面工作,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1至5月,我市装备制造业增长11.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6.8%,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逐年提升。

  据了解,此次入围的南浔区是国家火炬计划智能电梯特色产业基地和浙江省首批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 2017年底共有电梯整机及相关配套企业264家,年生产各类电梯7万多台,约占浙江电梯市场份额的50%、全国电梯市场份额的10%,稳居全国电梯产业集群前三甲;长兴县享有“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称号,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在仓储物流装备、光伏及新能源装备等领域优势显著,具备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良好条件和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坚实产业基础。

  两个项目入围国家试点,为我市下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今年规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力争增长8%。”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以此为目标加快高端项目招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抢占市场中高端新供给,全力培育智能物流装备、通用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我市在企业层面已针对不同规模制定了梯度发展计划。以鼎力机械、诺力机械等一批上市企业为依托,不断扩大企业整体规模,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整合资源落实“一企一策”规划和政策,加快推进“双金”企业培育;针对技术含量高、成长快的中小企业,围绕产品、管理、品牌和市场等环节加大创新投入,打造高端装备的“行业小巨人”。“全年力争培育市‘双金’企业10家、‘双高’企业100家、‘小升规’企业65家。”

  工业投资考评全省获一等奖

  项目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近年来,我市狠抓工业有效投资,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去年全市实现工业投资716.6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584亿元,增速12.4%,两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二。在省工投办刚刚公布的2017年度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工作考评中,我市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我市继上年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根据今年项目建设情况,我们在全市开展工业项目‘双进’专项行动,聚力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引进推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切入点,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一窗受理’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做好项目前期,同时结合全市‘五未’低效用地处置,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盘活存量,上半年共认定工业‘大好高’项目65个,其中盘活存量项目15个,这批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开工,预计年底前将全部竣工或部分竣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6月,全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1个,其中新开工113个、竣工40个。

  市经信委表示,在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市、县区长项目工程,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有重大突破,同时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确保全年引进工业“大好高”项目126个以上,其中10至20亿元大项目12个、 20亿元以上大项目6个。

标签: 高端;评价办法;装备制造业;工业投资;市经信委;培育;智能;制造;经济发展态势;创新驱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