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八八战略” 衢州这样重重落地 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2018-07-19 14:33:21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江怀

00300012583_d708ecd5.jpg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这就是15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7月12日,衢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同时,7月18日,全国首个“两山”实践规划评审签约活动在衢州举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衢州进一步重重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八八战略”这一宏伟蓝图,并先后8次到衢州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对衢州提出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上新水平”“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

  15年来,衢州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15年间,衢州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所有过往,皆是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提出的指示要求,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经历了实践的检验,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衢州市委强调,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衢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一个永恒的命题、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把总书记对衢州发展的各项要求牢记在心,切实扛起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体现到具体工作中,真正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

  赓续“八八战略”的耀眼光芒,省委、省政府对衢州提出了“四个更有作为”(即在绿色发展上更有作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更有作为、在转型升级上更有作为、在共建共享上更有作为)、“四个新担当新作为”(即在打造“两山”理念示范区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推进大花园创建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创新山海协作模式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

  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指出,这“四个更有作为”“四个新担当新作为”与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提出的要求一脉相承,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内涵上是一致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衢州提出的新要求,是一场接力赛,需要接续奋斗。

  “迈入新时代,我们要书写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新答卷,续写‘八八战略’的衢州这篇大文章,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衢州市委强调,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路上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持定力、不懈努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跑好手中的这一棒,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年以来,衢州市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在“三大一体”基础上,形成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整风、大抓落实的完整链条,所有的工作,特别是市委确立的“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1+2+5+15”一揽子抓落实具体方案,就是“八八战略”在衢州的具体化和操作版,就是贯彻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8次到衢州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

  衢州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进一步做好衢州工作的强大动力,与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15项攻坚任务相结合,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相结合,做到以学促用、以做促学、学用相长。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第一句就讲,“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7月17日,衢州市委主要领导用一天时间到联系村蛟垄村调研,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真心真情真下去,为大家带了好头、做了示范。这次大整风民主生活会,大家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讲到最多的一点也是深入基层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围绕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找准问题、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大兴实干兴衢之风

  当前,衢州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都已经非常明确,关键在落实、根本靠实干。“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1+2+5+15”一揽子抓落实的具体方案,概括起来就是“八大任务”,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接下来,要围绕这“八大任务”,充分发挥各个专班的主力军、冲锋队作用,一个一个加以突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落实,力求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早日见效、不断见效,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兴克难攻坚之风

  今年以来,通过学习调研讨论,衢州市陆续找到了做好重点工作的“牛鼻子”、主抓手。比如,全科网格、全民网格是党建治理的“牛鼻子”,小区物业管理是文明城市的“牛鼻子”,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大整风是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落地的“牛鼻子”。“牛鼻子”下面还有“牛鼻子”。比如,“一户多宅”整治又是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的“牛鼻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又是大整风的“牛鼻子”。“牛鼻子”其实就是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焦点,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牵到了“牛鼻子”、找到了主抓手,工作就会豁然开朗、事半功倍,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这些“牛鼻子”牢牢牵住、紧抓不放,按照深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主动破难、勇于攻坚,争取不断有新进展、新突破,努力交出成绩优异的衢州新答卷。


标签: 衢州;习近平;牛鼻子;八八战略;总书记;浙江省委;调查研究;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发展战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