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零口供"执法 宁波下发推进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
2018-07-18 08:42: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刘拥军

  为进一步提高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推广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日前,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下发。

  非接触性执法是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新时期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效果的重要举措,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现场可视化为前提,以取证多元化为保障,可以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大力推行非接触性执法,能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执法效能,减少基层执法的矛盾和冲突。

  宁波市对非接触性执法的探索始于2009年,到2017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目前,宁波市非接触性执法集中于查处流动摊贩无照经营、临街商铺跨门占道经营、建筑垃圾违规处置、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今年5月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宁波市召开非接触性执法现场会,“宁波经验”获充分肯定,并开始向全国推广。

  此次宁波市出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执法适用范围、程序要求、取证规范,坚决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和陈述申辩权。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发现违法事实、收集证据,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非接触性执法的主要手段。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执法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以智慧城管为依托,积极与公安(交警)、规划、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开展设备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以此作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意见还要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与人民法院工作联系,通过建立工作联络室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共同促进执法工作能力的提高。

  

标签: 执法部门;执法;宁波市;接触;执法水平;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推广;市政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