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公布市级领导手机号码 持坦然接受群众监督态度
2018-07-10 09:53:11 来源: 衢州晚报 楚之欣

  7月2日,衢州市公布市级部门领导手机号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举动,引来了市民的关注,也在各级机关部门里引发震动。

  公布领导手机号码,并非衢州首创,但对衢州而言,意义非凡。在全市齐心协力共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时刻,这一举动,首先是一种态度,一种畅通沟通渠道,坦然接受群众监督的态度。所以,各界都不必着急质疑。那些不玩微信、微博的群众,你让他在网上提点意见,的确有现实的困难。而拨打电话,或者发条短信,那是直接、便利又接地气。同时,各部门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态度如何、能力如何,群众都自会作评。对于存在的态度不好、责任心不够、能力差等问题,通过领导手机,曝光他没商量,从而起到监督、整改之效,这应该是公布领导手机号码的初衷。因为百姓存在的地方,就有监督,有些公职人员的不当言行便无可遁形。所以,用好这把利器,于大整风而言,是良好的开端。

  但是,转变作风又不能止于公布领导手机号码。

  首先要保证领导手机号码拨打畅通。众所周知,很多领导手机并不易打通。有的领导有对公和对私两个手机号码,对公电话并不时时在身,或者有时会交给下属打理。这样一来,群众拨打的电话便不能由领导第一时间直接处理与指示,久而久之,便会让这个号形同虚设。所以,在笔者看来,保证领导手机号码拨打畅通是确保这一举措产生实效的第一步。

  最重要的还是领导接到电话后的处理措施。百姓打电话来自然是有问题要反映,有问题要求助。如何给百姓一个及时的看得见的反馈,从而树立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单位形象,是各部门一把手应有的意识。对于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要以此为契机,从上到下开展自查,立即整改,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结果。用好公布手机号这把监督的利剑,能有效促进单位作风的整改,能让干群关系更为和谐。

  当然,我们要看到公布领导手机号,有些疑难杂症会在领导的干预、指示之下得到及时解决的积极意义,但同时,我们也要时刻警惕千法万法却抵不过领导一句话的现象。毕竟,法治与人治的区别,就在于是依法解决问题,还是靠人来解决问题。所以,可以允许存在领导的特事特办,但也必须清楚不能止于领导特事特办。以法律为准绳,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应该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普遍认知。

  总之,公布各部门领导的手机号码只是迈出了事关态度的一小步,可要让态度真正产生实效,我们还得做得更多。


标签: 领导手机;举动;机关部门;态度;衢州市;衢州;手机号码;百姓;畅通;电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