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宁波市统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政策
2018-05-06 09:52:35 来源: 衢州日报 王继红 谢剑利

  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已下发,呈现统筹联动、扶持精准、操作简便等三大亮点。

  细则首次实现市本级与县(市、区)统筹联动,打破以往政策孤立局面,覆盖全市范围,市与县(市、区)均以该实施细则为母本,只做“政策加法”,不做“减法”,县(市、区)政策兑现力度只能高于实施细则,首次实现全市范围内政策统筹覆盖。

  细则更注重扶持精准性。打破传统分配普惠制,打破政策“老好人”的思想,不做政策的“天女散花和锦上添花”,讲究精准扶持和高效引导,具体体现在“分配变竞争”,制定出台“竞争性分配财政专项资金”操作细则;“扶优扶强”,制定出台“龙头标杆企业扶持和认定办法”;“直接变间接”和“无偿变有偿”;在各条款操作细则制定上,主要体现竞争理念,不是简单的直接分配。注重全生命周期的培育,对种子、苗圃、孵化、加速和产业化全生命阶段分别施策,精准培育,重点打造产业链和生态圈。

  实施细则,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经信委职能,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优化工作方式,我市创新提出“最多烦一次”改革思路(经信相关处室工作进行整合,针对企业多头跑和报送数据等工作,整合到一个工作组和平台上,一个平台数据采集,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申报流程和资料报送工作。

  今后对申报工作分类实施,一类是评选类、平台类、认定类的奖励类资金,无需组织申报、提供申报材料,企业可凭认定文件直接给予奖励;另一类为申报类的,统一时间组织申报,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受理办理,在申报环节和申报材料上大幅瘦身,最大限度减少申报流程,提高操作兑现效率。

  市经信委负责人相告,实施细则的完善,是对我市近年来政策进行一次大梳理和改革,有效实现工业和科技专项资金的整合、资金和基金的并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联动、市本级和县(市、区)的统筹,逐步达到“低效变高效”“分配变竞争”“无偿变有偿”“直接变间接”“事后变事前”的政策导向作用。

  从少跑到少烦

  短评

  工业企业如何更多受益于改革?最多跑一次是良策,从前后端发力,让企业省时省力。少跑不够?还可以纵深,比如最多烦一次,就是试水。这是解决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好举措。打个比方,最多跑一次解决企业出生,最多烦一次就是关注企业如何快长快跑。这正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高质高速并举的题中要义。实施细则重点解决即事中发展之难。我们期待细则在制度化细化的同时,再以机制化推进,赢得更好明天终可期。

标签: 细则;统筹;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扶持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