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徐霞客古道修缮完工 漫步古道岔路镇区段重放异彩
2018-12-17 07:51:5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周衍平

修缮后的古道一景。(周衍平 孙吉晶 摄)

  历经两个多月的整修,徐霞客古道岔路镇区段工程日前基本完工,昔日荒草萋萋的古道重放异彩。

  岔路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整修后的霞客古道把霞客说、霞客记、霞客足迹、霞客诗韵、霞客廊等文化元素植入其中,串起岔路大美山水,还原山水人文,成为老百姓休闲、养生、健身的又一好去处。游客漫步古道时,可以感受到岔路浓厚的徐霞客文化。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这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当年,徐霞客曾两次自宁海出发,经岔路游历天台山,为岔路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也使岔路成为徐霞客游线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徐霞客古道在岔路境内有几十公里,其中穿越镇建成区的有两公里。由于年久失修,古道荒草萋萋,只有一个路廊和一小段路可以勉强通行。此次,岔路镇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先期对镇区段约一公里长古道进行修缮。

  路廊、雕像、古桥……让你穿越时空,仿佛回到400多年前。修葺一新的霞客古道及古道周边增加了不少文化内涵。“霞客足迹”摘录了《徐霞客游记》中有关岔路景点的描写;“霞客诗韵”收集了古人有关徐霞客古道景点的诗词作品;“霞客风光”分《古道掠影》《王爱流云》《桃园春景》《塘孔古村》《红岩谷》《筋竹庵》《泉声山色》《冠峰马场》《雪景雾凇》九个板块,用精美的图片集中展示岔路徐霞客游线沿途风光。“霞客廊”原是古道上供行人歇脚的路廊。由于年久失修,濒临倒塌。这次除了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维修,还在路廊内增设了简要的文字介绍和《岔路镇全域旅游导览图》,方便游客休息和查询岔路旅游景点。

标签: 古道;徐霞客;岔路;修缮;萋萋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