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让乡村“动”起来 ​景宁“体旅融合”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8-12-10 09:27:16 来源: 绍兴日报 姚驰 陈伊言 夏翠芬

  古道登山、冬泳接力、乡道骑行、魅力球赛、溪流野钓、浪漫露营……日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一场乡村运动盛会火热举行,活动共吸引了浙闽两省三县2000多名游客前来,秋炉运动小镇训练基地也正式揭牌启用。

  秋炉乡位于景宁西南部,处于瓯江支流上游,毗邻庆元县和福建省寿宁县,距景宁县城70公里、庆元县城74公里、寿宁县城54公里,是浙闽两省三县中心地带。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今年以来,秋炉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乡域内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和周边丰富的山水资源,积极打造大健康产业,一个集“登山、游泳、骑行、垂钓、飘流、露营、篮球、笼式足球、畲族体育、应急救援和拓展训练”等20余项活动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日渐成型。

  “没想到,在景宁还有保存如此完好的古道和这么多户外运动项目,简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到场的游客纷纷感慨。

  今年以来,该乡以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抓手,在秋炉乡入口下圩村,谋划建设了旅游集散中心、古道登山、冬泳训练、水上运动、越野骑行、露营等基地;在两省三县交界伏岩村,谋划建设了垂钓基地和农家乐民宿区;在乡政府所在地秋炉村,谋划建设了应急救援、拓展和防溺水训练基地,以及乡村运动俱乐部、笼式足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场地,全乡上下齐心打造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运动体育+”引领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此次文化节更是包括了最美古道登山赛、最美溪流野钓赛、最美河湖冬泳赛、最美笼式足球赛、最美月牙拓展赛、最美河道独竹漂、最美户外篮球赛、最美乡道骑行赛、最美乡村音乐节、最美帐篷露营地等十余项内容,让游客走进运动小镇,体验生态山水,感受最美古道。

  乡村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必须有业态支撑,使美丽环境产生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才能够可持续有生命力。按照乡、村两级“强村公司+户外运动协会+体育休闲赛事”的模式,通过各类培训和各项休闲赛事的举办,由强村公司提供软硬件设施、生活后勤保障、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销售,由户外运动协会提供人员、赛事组织和安全保障,增加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截至目前,该乡先后成功举办了乡村骑游赛、野钓赛、乡村音乐会、乡村运动会、冬泳比赛、古道登山文化节等系列赛事,为全乡做强做大赛事经济打下了基础。

  “类似今天这种活动的举办,不仅带来了游客,让村庄热闹了,更是给我们村民一个展销自己农产品的机会,仅‘600’高山农家米,我们就销售了5000余斤。”第一坑村党支部书记沈可园一边看着展销长廊,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

  现场,农产品展销长廊种类繁多,人头攒动,高山大米、高山红米、家养兔、家养鸡、泥鳅、农家干菜、自制点心等受到游客热捧。据统计,当天仅农产品零售,就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近5万元。

  “将山水与运动相结合,这是秋炉乡探索的全新模式,我们将力争打响‘运动小镇’的名号,让村子闹起来,以赛事经济打开村民致富增收路。”该乡党委书记陶幸圣说。

标签: 古道;乡村;秋炉乡;登山;骑行;小镇;冬泳;游客;露营;训练基地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