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36.6万名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28%
2018-12-03 10:22:2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范亚儿 记者 樊莹

  今天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昨天晚上,宁波市举办庆祝活动,一群对生活充满挚爱的残疾人代表及助残社会组织共聚一堂,迎接这个特殊日子的到来。

  现场,宁波对一批优秀的助残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入选浙江省无障碍社区、浙江省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对象进行授牌授旗。

  宁波目前共有36.6万名残疾人

  宁波市目前共有36.6万名残疾人,超过全市总人口的6%。然而它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温度的守候。

  下一趟楼、理一次发、挂一次号、买一台榨汁机……这些个性化需求虽然很小,有的对正常人来说甚至琐碎到不值一提,但它们对于一些残疾人,却是关乎尊严的实实在在的问题,甚至可能是日夜渴盼实现的愿望。

  成立4年来,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对残疾人差异化的服务需求,通过“助残微心愿”的形式,形成了微心愿滚动收集、定期发布、社会各界主动认领、残疾人及时圆梦的工作机制。2016年初,首次利用社会助残公众平台公布33个残疾人微心愿,一经推送立即掀起了一场“爱心秒杀”,不到2小时全部认领完毕。到了今年,该中心服务更加精细化,携手柠檬树唐氏儿家长互助中心、枫之舞心理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举办面向唐氏儿家长的情绪管理公益课堂。截至目前,该中心依托区内各类社会资源及时回应残疾人需求,有效解决上千件,解决率在七成以上。

  昨晚的现场,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被授予宁波市社会化助残枢纽型服务平台。另外,宁海县桃源阳光家园、鄞州区东柳阳光家园、慈溪市掌起镇阳光托养中心被授予宁波市残健共融开放式服务示范基地。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28%

  数据表明,宁波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经从原来的87.96%提升到96.28%,残疾人事业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许许多多有温度、有爱心的助残志愿者及志愿团队加入,给残疾朋友带来了温暖和鼓励。

  昨晚,还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被授旗,分别是:宁波轨道交通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宁波雨露·爱心同盟助残志愿服务团队、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宁波分区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宁波81890光明俱乐部助残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宁波市社会化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另外,海曙区五谷画坊创意助残中心被授予宁波市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这是宁波市唯一一家。

  为了让更多坐轮椅的老年人、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自2017年起,宁波市开始积极推进社区无障碍建设,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品质。今年,宁波市共有15个社区被浙江省残工委评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

  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和事业的梦想,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标签: 助残;宁波市;残疾人;服务团队;社会组织;宁波;浙江省;国际残疾人日;残疾人代表;示范基地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