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宁波市场监管新推39条工作实招
2018-12-03 09:57: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刘挺 孙佳丽 通讯员 张淑蓉 应蓓蓓

  (工作人员正在辅导企业自助申报,资料图)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宁波又有新动作!今天,记者从宁波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打造优质营商市场环境工作措施清单。该“清单”涵盖了市场监管部门新推的39条实措,涉及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便利化、服务产业争先、公平竞争执法、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等内容。

  11月14日,家住慈溪的姚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当她提出想要为自己办一张杭州湾新区的公司营业执照的要求时,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受理了她的申请。11月16日,一张由杭州湾市场监管分局发出的崭新营业执照通过邮寄送到了姚女士手中。姚女士也有幸成为我市享此新政便利的第一人。

  12月底前,宁波所有企业类型、业务类型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审核。在全域范围推行“全城通办”改革,这在全省还是首个。

  记者了解到,“全城通办改革”是39条工作实招之一。除"全城通办"外,企业营业执照最快立等可取,最慢绝不超过2天;企业开办所需证照的申请办理材料只需跑市场监管部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性全部提交,无须再分部门重复申请提交;企业注销一般仅需提供申请书和营业执照(原件),公告期从原来的45日缩减到15日等也在清单范围内。

  (市行政服务中心涉企证照通办窗口)

  让各市场主体顺利“降世”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他们更茁壮发展同样重要。为强化产业争先,营造有利于项目引进、产业集聚、技术和人才落地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列出13条工作清单,从产业、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对宁波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市场环境离不开生活环境,关心市民的吃、穿、住、行同样重要。逐渐将放心消费创建业态从商业零售延伸到信息消费、旅游、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强12345(12315)热线平台协同力度,持续推进“放心消费进校园”、“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放心肉菜超市”等也位列清单内容。

  “这些工作清单,有从试点区域向全市推广的,有手续上更优化更便捷的,也有完全创新推出的。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力促政策尽快尽好落地见效,并将重点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和适时评估。”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宁波市场监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39条工作实招

  1.涉企证照由市场监管部门通办。

  2.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3.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4.简易注销试点改革。

  5.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全城通办。

  6.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核”改革。

  7.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8.试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并分类实施。

  9.试行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制。

  10.推行“容缺受理”制度。

  11.实行章程、合伙协议非重点内容免审制度

  12.试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

  13.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

  14.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

  15.贯彻落实《宁波市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

  16.建立健全全市网络市场一体化监管平台

  17.加强民企“双对接”工作

  18.编制和发布我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活力指数

  19.提升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宁波生物(宁海)健康产业园能级

  20.全面推行电子处方服务

  21.加强宁波大学生广告创业基地建设

  22.打造名特优小作坊品牌

  23.组织开展全市“行业转型升级成长之星”等培育工作

  24.落实《宁波市政府关于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

  25.完善企业信用监管系统功能

  26.依法开展企业年报抽查工作

  27.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惩戒机制

  28.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29.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30.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战略合作

  31.深化全国首创的“商标保险 维权 服务”模式

  32.深化“议题管理”监管模式

  33.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34.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35.开展放心消费创建部门联合行动

  36.进一步加强12345(12315)热线平台协同力度

  37.试点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工作

  38.制定流通领域商品抽检计划

  39.构建商品质量源头管理体系

标签: 市场监管部门;宁波;申报;网络市场;市场环境;改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流通领域商品;企业信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