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万人昨赴“国考”笔试 竞争激烈程度近5年来最高
​毕业生称来“体验一下”,职场生想“给自己一个机会”
2018-12-03 09:37:0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任社 记者 陈嫣然 摄影记者 张培坚

res03_attpic_brief.jpg

  浙江万里学院考点,监考老师用金属探测仪扫描考生。    

  昨天上午,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公务员招考浙江宁波分考区笔试正式鸣锣开考,这也是“国考”连续第七年在宁波设点。今年,浙江省缴费报名考生共51673名,选择宁波考点的考生为10396名,占全省考生总数的20.12%。

  据了解,本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人。和2018年度相比,本次国考招录规模下降近一半。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国考平均竞争比达到95:1,这一数字也是近5年来最高的。

  宁波考区报考人数比去年少了近2000人

  今年宁波考区共设立4个考点,分别为宁波技师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和宁波大红鹰学院。

  当天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中,有8799人赴考,到考率为84.64%;下午申论科目中,有8567人赴考,到考率为82.41%。全天到考率为83.52%。与去年相比,报考人数下滑,少了近2000人,到考率也有所下降。

  从岗位来看,选择在宁波参加“国考”笔试的考生共涉及244个部门的940个职位,其中涉及宁波的有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宁波市国家税务局、宁波海事局、宁波海关等8个部门的101个岗位。

  从人员结构来看,10396名考生中,有女性6172名,占总人数59.37%;男性4224名,占总人数40.63%,总体数量差距不大。

  从年龄结构看,21周岁以上25周岁以下5733名,占总人数的55.15%,90后尤其是1995年前后出生的考生成为报考主力军。

  毕业生来“体验一下”,职场生想“找个机会”

  上午10点40分,距离行测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记者在宁波技师学院考点看到,不少中年人围站在学校通道外侧,眼睛紧紧盯着校门,那架势不输高考。

  “我女儿在里面考试,我和她爸爸就在外面等着,中午打算在附近随便吃点,下午还要继续拼一场的。”一位大姐和记者攀谈起来,她女儿是硕士学历,已经在企业工作了两年,因为常常加班出差,让她觉得“不稳定”,“年纪轻倒还好,但女孩子嘛,过几年就要嫁人生孩子,重心肯定要到家庭的,还是趁早抱个‘铁饭碗’好点。”

  11点一过,就有三三两两的考生走出考场,大部分面带微笑,神色轻松。“我们俩都是来体验一下,能考进当然好,考不上明年再来。”一对年轻情侣告诉记者,他们俩都是宁波大学的学生,今年研三,面对即将摆在眼前的就业路,首选“公务员”。

  为什么要考公务员?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发现大部分毕业生们的回答都是“工作不好找”、“公务员工作时间相对规律些”等,也有不少学生坦言,自己就是来打个酱油。相较之下,一些“职场生”就显得目的性更强些,他们把国考当作转行捷径,“在国企工作好几年了,待遇马马虎虎,趁着自己还年轻,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冲一把。”考生费小姐逗趣地对记者说,“至少以后男朋友也好找一点。”

  觉得今年试题偏难,有考生“急得直冒汗”

  中午时间,不少考生选择就近餐馆填个肚子,紧接着“临阵磨枪”,抓紧复习。“知道每年国考都有改革,但没想到今年改得特别难。”几名考生满脸无奈地说。

  鲁女士今年报考了国家统计局,行政能力测试主要集中在数据统计分析等经济类题目。“一共135道题,2个小时时间,平均每分钟就要做完一道题,尤其在最后20题,已经急得直冒汗了。”她觉得今年的试题偏难。

  其他几名考生也纷纷点头表示认同,他们说,国考里,超大的题量是最难突破的,加上题目一难,能完成整张试卷就已经很不错了。

  根据考生们的回忆,十九大是所考时事的聚焦点,“上来的第一题就是考十九大,常识判断部分光十九大的内容就考了好几道。”另外,国家机构改革也成为考点之一,看来有没有好好复习时政,可能会成为决定今年国考成败的关键。

标签: 考生;考点;宁波;报考人数;金属探测仪;考区;监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