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江农行着力解决融资难 对民企敢贷能贷愿贷
2018-12-03 09:08: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夏水夫 王锡洪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夏水夫 王锡洪)日前,农行浙江省分行推出“股票质押置换贷”。这是针对一些股票质押率较高但业绩突出、前景良好、总负债率适度的民营上市企业的流动性困难,推出的最新举措之一。

  通过“股票质押置换贷”,农行帮助上市企业把质押率控制在50%以内,置换部分以其他方式担保,符合条件的可采用信用方式,助力优质上市公司缓释股票平仓风险。省内某民营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过高,存在强行平仓的风险。农行通过“股票质押置换贷”带头为这家公司以信用方式置换2.96亿元贷款,其他银行纷纷跟进,使公司股票质押率降低了20.59个百分点。

  对民营企业的暂时困难,农行不搞“一刀切”,而是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办法,逐步消解风险。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为1002个客户实施风险化解,涉及贷款金额486亿元,七成以上客户实现持续正常经营。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说,农行浙江省分行把服务浙江民营企业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环境。

  “敢贷”,就要消除信贷部门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放贷的“后顾之忧”。农行浙江省分行近年来出台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小额信贷业务、互联网金融“三农”信贷业务等的尽职免责规定,按照制度规定已经履行岗位职责且无违规行为的不良贷款,对相关人员给予免责。

  “能贷”,要求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农行浙江省分行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授用信审批权全部转授二级分行,500万元以下的尽可能转授一级支行。同时,推出“小微网贷”,通过直连小微企业报关、税收、物流、供销等数据库,在线直接生成授信,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依靠抵押、担保才能融资的固有做法。

  “愿贷”,就是重新梳理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从事民营、小微企业业务员工积极性、能动性。农行主要围绕贷款增量、客户增量、不良率、服务效率和社会效益5个维度,对各级经营单位均单独建立考核体系;实施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结合风险管理水平和各地经济金融环境,对不同地区分支机构设置差异化的不良容忍度。

  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对民营主体贷款为473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4%。


标签: 农行;质押;浙江省;分行;股票;置换;民营企业;上市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