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大嵩江综合治理提升“颜值”
2018-11-07 08:00: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图为整治后的大嵩江江塘。(朱军备 摄)

  晴天的清晨,老谢都会到大嵩江的堤坝上跑步,晚饭后再到那里走上一阵。“大嵩江堤坝整治以后,水质干净,江边的三叶草长绿了,风景很好啊!”住在江边的他,见证了“母亲河”重换新颜。

  大嵩江位于鄞州东部,是宁波五大江之一。自西向东横贯大嵩平原,把滨海平原劈成二爿,自塘溪金鸡桥起,向东经大嵩所城擦边而过,折南入象山港出东海。

  大嵩江干流曲折蛇行,自金鸡桥起,全长21.2公里,均宽68米,均深3.2米,流域1.44平方公里。源头的塘溪、江北的瞻岐、江南的咸祥,三镇鼎立,共享一江。

  治理两岸,彻底截断污染源

  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在大嵩江流域,不少养殖场临水而建,一大批机械制造、化工油脂企业沿岸排列,工业废水、养殖废水和居民的生活废水肆意排放,大嵩江水质每况愈下。2014年初,大嵩江断面平均水质被检测评定为四类。

  2014年2月底,大嵩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成立,瞻岐、咸祥、塘溪三镇干部考察河道现状,分析污染原因,现场协商整治方案。

  整治从污染源头入手。2014年3月,三镇联手,全面排查大嵩江沿岸及亭溪、梅溪等主要河道两侧工业企业,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低、小、散”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开展专项整治。搬迁了鱼油厂等污染企业,关闭了沿岸21家畜禽养殖场。

  将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目前,临江的咸祥镇球东村、球山村、海南村、龚犊村等率先启动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瞻岐镇涉及大嵩江流域的各村开建污水管网,塘溪镇实施东西岙、育碶、鹳山等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整治之初,沿江各村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对两岸的违法建筑、堆积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组织力量对河道沉船、渔网、木桩和建筑垃圾进行打捞、清运。除脏清乱后,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得以落实。

  加固堤坝,建成一条风景线

  “大嵩江要彻底整治,不仅要恢复河水的清澈,更要使江岸成为一道风景。”鄞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大嵩江沿岸打造成鄞东滨海片区一条绿色休闲的景观旅游带。

  2016年3月,大嵩江堤岸加固工程启动,一期工程从沿海中线至大嵩江大闸,长2.7公里,总投入1.1亿元。工程总指挥何智彪介绍说,按20年一遇标准实施大嵩江堤坝加固工程,且列入宁波市重点工程。

  对两岸各3座碶闸进行拆除,重建提升;江岸边筑围堰,抽水,然后砌石护堤,左岸砌石1828米,右岸砌石2217米。同时,将大堤的高程从原来的3米提高到4.6米。此外,两岸沿江80米宽的斜坡整理干净后,种上了三叶草。堤坝顶上浇了沥青路,路边栽种了树木。

  如今,走在大嵩江堤坝上,江面开阔,碧波荡漾,堤坝高耸,岸边三叶草一片碧绿,远处福泉山巍峨,近处水鸟翔集,呈现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前不久,大嵩江被评为全市“最美河湖”。

标签: 整治;两岸;军备;堤坝;三叶草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