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打造“工业创新综合体” 小微企业有了资源共享平台
2018-10-10 09:2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裴建林 应磊 沈晶晶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裴建林 应磊 沈晶晶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金秋时节,在慈溪市掌起镇,该市首个“工业创新综合体”项目——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正在火热建设中。民营经济发达的慈溪,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全市布局建设20余个这样的综合体,使之成为当地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慈溪现有工业类市场主体5.4万余家,其中小微企业占近98%,但不少是散布于各城镇的“低散乱”企业。这些企业在给慈溪经济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土地资源浪费、安全生产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

  去年以来,慈溪通过建立专业产业园、工业地产等模式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小微企业抱团转型、推进“工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奠定了基础。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掌起镇通过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方式,整合出105亩土地建设综合体,其他各镇、街道也正在通过这种方式加快推进综合体建设,“未来三年,这些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的‘工业社区’将覆盖慈溪全域,并做到一镇一‘体’。”

  “工业创新综合体”为慈溪小微企业告别“低散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出一剂良方。这类综合体由多层标准化、智能化厂房构成,集中建设污水、废气等处理设施。“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制约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许多共性问题,比如信息化程度低、财务管理混乱、后勤保障缺位。针对这些痛点,综合体为入驻企业提供云平台、大数据、集中仓储、统一物流、公共技术开发、企业后勤服务等资源共享平台。”“工业创新综合体”运营方、慈溪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秉宇说。

  正在建设中的掌起镇万洋众创城智慧园区,已有百余家当地小微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入园“刷脸”打卡,园区生活娱乐一卡通行,企业用电智能检测……诸多新体验让慈溪市掌起安亿五金配件厂负责人史科杰动了心,前些日子他在这里买下2000平方米厂房。“我们只是个二三十人的小厂,入驻综合体后,污水接入园区统一处理池,噪音污染也得到解决。”史科杰对记者说,根据之前的测算,生产能耗将下降20%左右,而且企业的财务、后勤、保卫等事务可以交由运营方统一专业化管理,能省下20多万元。不算人力成本,企业全年日常运营成本减少了三分之一。

标签: 慈溪;慈溪市;掌起镇;创新;民营经济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